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首家民营银行高管揭晓

多位与中关村有交集

出处: 作者:记者 岳品瑜 网编:张兰 2017-06-14

7

作为北京首家民营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北京中关村银行”)终于揭开了高管们的“神秘面纱”。6月12日晚间,北京银监局官网公布关于《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根据批复,郭洪任董事长,王萌任行长,暴冰任副行长,梁勇任首席信息官,王海茹任首席人才官,方兴为风险总监;赵凌宇为审计部负责人。此前郭洪、王萌、暴冰等工作经历均与中关村有交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也将更利于北京中关村银行的筹备与发展。

人选具地域特色

从披露的北京中关村银行高管人选名单可以看出,十分具有地域特色。

据了解,北京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此前为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曾历任北京市体改办综合处副处长、股份制处处长,北京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等职务。

此外,北京中关村银行的行长以及副行长也来自北京本土的传统金融机构,与中关村也有不少的交集。其中,行长王萌此前曾担任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行长,他在担任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行长期间,积极推动该行金融与“科技”、“文化”、 “创新”等相结合,在南京相继成立了第一家科技金融特色支行、第一家文化金融特色支行。在担任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行长之前,王萌曾任北京银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部副总经理,主管零售银行业务和中小企业业务。

暴冰此前也曾任职北京银行复兴门支行行长,后为北京市中关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利于中关村银行筹建

有行业人士指出,目前确定的多位北京中关村银行高管都与中关村的发展相契合,这样也更利于北京中关村银行的筹建和发展。

从行长王萌的工作经历看,在业务方面,干过信贷、管过营销、当过业务经理、做过大客户服务的工作;在基层工作过,在中层干过,在总行干过,管理经历十分丰富。更为重要的是,他对中关村地区十分熟悉,这也将更好地开展相关业务。

此外,北京中关村银行行长以及副行长均由传统金融机构跳槽至民营银行,这种情况在此前任命民营银行高管中并不罕见。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传统金融机构高管跳槽,往往追求的不是经济利益,而是能够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能够把自己的想法落地。据了解,王萌十分认同北京中关村银行的发展模式。他在担任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行长时,也曾公开表示,为解决中小文化企业实际融资的难题,要借鉴北京中关村银行模式的成功经验,结合区域特点与自身实际。

定位服务科创

由于中关村是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因此,对于北京中关村银行而言,未来也将定位于服务科创。

实际上,除了高管与中关村有不少的缘分外,发起股东多为注册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创新企业。其中第一大股东用友网络出资11.92亿元,持股比例为29.8%;第二大股东碧水源出资10.8亿元,持股27%;光线传媒、东方园林并列第三大股东,出资3.96亿元,持股9.9%。

据悉,北京中关村银行成立后将立足中关村园区,致力于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支持并促进中关村乃至全国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

在构思阶段,北京中关村银行提出了“服务科创”的差异化功能定位,并提出“扎根中关村,以服务三创为根本宗旨,以科技金融为最大特色,努力建设成为各类创新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的目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北京中关村银行有着不小的优势,北京是全国高科技的中心城市,高科技产业又集中于中关村,民营银行在这个区域经营,做高精技术企业的金融服务,有“天时地利”的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