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北京东正2017春拍斩获4.1亿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7-06-09

6月8日,北京东正2017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在北京嘉里中心举槌,本场拍卖分为A、B两个厅进行,整场拍卖会总成交突破4亿。其中皇家长物、岿然凌烟专场均100%成交。

本场拍卖中,瓷器部分,皇家御用瓷器依旧备受市场欢迎,皇家长物专场仅9件拍品共创造成交额1.2亿,本场上拍的一件“明宣德 青花螭龙纹大罐”器型端正,修胎细腻,青花发色浓艳;整体纹饰布局疏朗,以青花填绘,轮廓线留白勾绘,螭龙龙身无鳞纹,最终这件宣德罐以1828.5万元成交。另有一对“清乾隆 洋彩塑果高足供盘”以1610万成交,此对供盘是景德镇御窑烧厂烧制最富创造力的器物之一,通常做为礼佛用瓷陈设于佛堂。绘画细致工整,工艺精湛绝伦,松石绿釉匀净厚润,诸彩绚丽浓妍,金彩辉煌夺目,彰显出皇家富丽堂皇的至尊气势。本品源自香港佳士得,这种粉彩瓷质果供不论在个人和博物馆的藏品以及艺术品市场上数量较少。且成对出现,品相完整,尤为难得。

640 (11)

640

重要宫廷专场中意境天成的单色釉瓷器备受藏家青睐,其中“清乾隆 茶叶末釉鸠耳尊”以299万成交,此尊颜色偏绿,滋润细腻,釉面略带鬃眼,为厂官釉中极为少见的奇品特类,在当时便被视若「秘釉」,御窑厂专烧仅供皇室使用。本品为乾隆朝鸠耳尊形制中体型小者,较为罕见,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乾隆宫廷陈设御赏名器。

640 (1)

备受瞩目的乾坤荟萃-旦暮清供专场推出的这件估价待询的“清乾隆 宫廷御制竹根雕仿青铜饕餮纹兽足鼎”在预展时便赚尽眼球,是一件反映出作者审美观、艺术观和艺术技巧具在的作品。竹雕本是汗青之材,裁为案几之上的陈设器,虽为玩赏,犹得近文字而生雅意。乾隆一i朝诸项技艺臻于完备,对竹材的处理加工也毫不例外,无论选料、防蛀、防裂、打磨等工艺流程,皆十分成熟。如本品之特殊的竹根处理方式,从色泽及皮壳到材质本身与故宫博物院所藏竹根雕仿古器如出壹辙。本品之器型为清宫留存竹雕中的特殊类型,以竹根为原料,以商周青铜彝器等古代器物为原型,壹取其型,二取其饰,加以巧妙融汇,成为严谨规整又不失新意的仿古佳器。最终,该件拍品以2415万元成交,刷新竹刻拍卖纪录。

皇家长物专场中具有超绝的文化和艺术价值的“清乾隆 紫金琍玛无量寿佛坐像”以3910万成交,此尊紫金璃玛无量寿佛,体量巨大,风格纯熟,造型完美,气象辉煌。即使于清宫同品类造像中也十分罕有,应当说,清宫紫金璃玛造像是西藏扎什伦布寺紫金璃玛造像的延续与发展,而不是其翻版。这件无量寿佛造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实物证明。640 (2)

波若——佛教艺术专场中,来自喜马拉雅隐秘之地的最美女神“十四世纪 铜鎏金白度母像”以2300万成交,这尊稀有的木斯塘白度母像,五种工艺方法行其有四,除“错”的工艺,其它均纤毫毕现,并完全符合14至15世纪的风格,更具罕见的典型木斯塘风貌。

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高品质的“金刚心——法器”专场亦取得不凡成绩,其中“大理国 金刚橛”230万以领衔该场,此金刚橛为单体浇铸,通体被黑色氧化层包裹,氧化层泛白光,此氧化层当为锡的氧化物,多见于青铜表面,与大理国常使用青铜的情况相符。此金刚橛橛身呈四棱状,截面近似于菱形,四棱及尖部极为锋利,四棱非直线,而是以四条非常优美的曲线在尖部完成了汇聚。四面呈略微内凹的曲面,打磨精细,光可鉴人。

640 (4)

中国书画部分,由王锡桂先生家属提供的“友石居藏珍”专题全部无底价起拍,最终总成交近600万。另一件藏家直接得自上款人家属的张大千1948年所作“芙蓉艳发”领先书画专场以1127万元成交,该作品由张大千自题本幅,张大千弟子潘贞则之妹潘韵超上款。

640 (5)

即顾景舟大石瓢、顾景舟松鼠葡萄十头套组壶之后,北京东正今春再度重磅推出的“顾景舟制 亚明书画 矮井栏壶”以1782.5千万成交。顾老创作的“矮井栏”继承传统又具创新意识,表现出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大象求简”高超境界。

640 (6)

养行以物养生专场争抢不断, “药食同源”所提倡的,融合药物与食品的综合作用,满足营养与保健的需求得到了广大藏友的认可,整场成交率74%,2015年在参乡参王大赛中被评为野山参参王的“百年参王”89.7万元成交。另一款可遇不可求的80年代无纸蓝铁2筒以96.6万成交,蓝印铁饼”为云南省普洱茶行业一个新的突破产品,它摆脱了以往用布袋包揉压制茶叶的繁琐工序,采用金属模子直接把茶青放入压制脱模而成。

640 (8)

云觥万载-古代玉器专场成交额三千余万元,成交率72%,其中封面拍品“清乾隆 御制白玉大盘连镂空座”不负众望以500.25万元成交,此件大盘来源清晰,大盘取整块和田白玉精雕而成,选料珍稀,冰肌玉骨,造型规整,儒雅大气,雕工亦精细传神,在艺术价值和美学价值上更胜一乘,为清代鼎盛时期的玉雕精品,当属宫廷之雅具,殊为难得。

640 (9)

由东正尚品部为各位呈现的“平凡之外——珍稀佳酿及西洋古董专场”总成交额达到1200万元,其中首次出现在中国拍卖市场的十八世纪英国制表大师威廉•卡彭特所制作的“英国铜鎏金象驮钟”以86.25万元成交。此钟铸造于1780年左右,铜鎏金象驮钟,通体鎏金高85厘米,璀璨耀目。珍稀佳酿部分威士忌热度仍然不减,屡创高价。

东正2017年春拍TOP10

640 (13)

清乾隆 紫金琍玛无量寿佛坐像

H 90 cm

估价待询

成交价:RMB 39,100,000

640 (14)

清乾隆 宫廷御制竹根雕仿青铜饕餮纹兽足鼎

H 20 cm

估价待询

成交价:RMB 24,150,000

640 (15)

十四世纪 铜鎏金白度母像

H 56 cm

红铜鎏金,镶宝石,嵌银,阳刻梵文铭文。

RMB 15,000,000-20,000,000

成交价:RMB 23,000,000

640 (16)

元 青花缠枝牡丹纹蹲狮钮盖盒

D 16.5 cm

RMB: 12,000,000-15,000,000

成交价:RMB 20,700,000

640 (17)

明宣德 青花螭龙纹大罐

款识:大明宣德年制

H 35 cm

RMB: 13,000,000-15,000,000

成交价:RMB 18,285,000

640 (18)

顾景舟制 亚明书画 矮井栏壶

年代:1989年

高:8.2厘米, 宽:16.6厘米

钤印:景舟制壶(底印);顾景舟(盖印);壶叟(鋬梢印)

附壶身、壶底铭文及亚明画松树拓片

出版:

叶荣枝,《当代中国紫砂书画壶艺集•紫壶黛墨》,香港商务印书馆,1991年, P22及封面。

高英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景舟》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年,p64-p65。

赵岳,徐贞,《紫音希声:顾景舟紫砂艺术研究》,北京三联书店,2015年,p245,p247。

徐风,《布衣壶宗:顾景舟传》,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5年,p299。

估价待询

成交价:RMB 17,825,000

640 (19)

清乾隆 洋彩塑果高足供盘一对

底座高16.5 厘米 桃高7 厘米 石榴高8 厘米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来源:香港佳士得,1997年4月27日,Lot.50

RMB: 8,000,000-12,000,000

成交价:RMB 16,100,000

640 (20)

张大千(1899-1983)芙蓉艳发

纸本镜心 1948年作

款识:

1、江上秋风知及时,袌霜挹露见新枝,东家桃李无言语,却悔先荣不逮迟。潇湘画楼芙蓉艳开,拟宋人设色为此。戊子八月,爰。

2、己丑二月题于超韵贤侄,张爰。

钤印:张爰长寿、张大千长年大吉有利、张爰私印

备注:

1、张大千自题本幅。

2、张大千弟子潘贞则之妹潘韵超上款。潘贞则,名愿,又名黛非,广东南海人。早年毕业于上海美专,1946年在李秋君处拜张大千为师,1948年曾随张大千入川习画。

3、藏家直接得自上款人家属。

91×46cm 约3.8平尺

RMB 9,000,000-11,000,000

成交价:RMB 11,270,000

640 (21)

清雍正 柠檬黄地青花缠枝莲纹双龙耳扁壶

H 37 cm

款识:大清雍正年制

来源:英国藏家旧藏

RMB:7,000,000-9,000,000

成交价:RMB 9,430,000

640 (22)

十五世纪 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像

H 32 cm

RMB:6,000,000-8,000,000

成交价:RMB 8,970,000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