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618商户争夺战:京东疑锁定商户 天猫被指要求2选1

出处: 作者:陈克远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6-07

63960459233133957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克远)今年“618”,电商江湖风波不断。6月6日,部分品牌商家在微博中发声称,京东平台在“618”期间强迫商家促销、强行把品牌拉入会场,并且锁定库存操作。消息一出引起哗然,但紧接着又有网络媒体爆料称,此次京东遭到商家围攻,背后是老对头天猫在要求商家“2选1”。在舆论的是是非非背后,实则是两大电商平台对品牌商家的争夺。

377513302185073650

30081412826395524

66632102635252726

6月6日上午,包括伊芙丽、lily商务时装、鄂尔多斯等品牌在官方认证微博中表示,“618”期间由于京东后台锁定,商品库存及页面无法操作,导致部分商品可能因超卖而出现无法及时发货等问题,对于给消费者带来的不变,希望得到理解。同时,Artka阿卡复古服饰在微博中称:“原本公司已于前两日与京东沟通撤出会场不参与活动,但今日(6月6日)凌晨平台单方面将我们拉入会场,锁定所有库存操作等,甚至店铺BANNER我们现在无法做任何操作通知。品牌成长不易,我们也非常希望平台可以理解。”

从品牌商家在微博中反馈的情况来看,大致指出京东在“618”中的两种行为。一是表示京东强制锁死了品牌商家对店铺库存和页面修改的操作权限;另一钟是直指京东强制品牌参加专场促销活动。对于上述两种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某相关品牌电商负责人,但对方以不便透露为由,并未给予明确说明。

但有网络媒体爆出商家在咨询后台被锁的原因时京东员工给出的回应截图,截图显示,“为了保证活动正常进行,您的后台已经被我们全部锁死。您暂时没有这个功能,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活动能进行下去。”

358521911771781929

消息一经传出,京东成为矛头所向,但舆论的风向并未就此一直延续。同日下午,有网络媒体爆料称,在京东遭受品牌商家舆论围攻的背后其实另有隐情。根据上述媒体报道显示,针对已经被京东锁定后台的商家,据商家爆料,天猫小二要求商家:上公告,发微博,下会场,否则将要严重惩罚商家,停掉商家在天猫的所有流量。很多商家迫于天猫的压力,发微博“指责”京东锁定后台。

面对舆论的是是非非,京东、天猫两大平台并未给业界一个公开的说法。但北京商报记者在6月6日晚间登录微博发现,部分此前曾在官方认证微博中挂出声明的品牌商家已经删除了有关京东锁定操作后台的评论。

事实上,从今年天猫强势进攻京东“618”的举措也可以看出,电商全年消费双波峰的趋势已然显现。在此背景下,不论是“618”还是“双11”都少不了电商平台之间的激烈碰撞。互联网商业顾问、亿邦动力网首席知识官叶志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企业不论是通过内容营销还是通过让利促销的手段在促销节点为自己造势,说到底背后比拼的还是供应链能力,争夺的还是商家资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