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2017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亮点解密

出处: 作者:吴文治,陈克远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5-18

222

一场有关电子商务行业信息交流的饕餮盛宴即将启幕。5月18日,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组委会在京举办2017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发布会。据大会组委会介绍,今年的电子商务大会将于5月28日-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将以“新供给、新服务、新动能”为主题,从新动能、新服务、新生态、新科技、新商业五个角度,立足现在,展望未来。

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历经六载,当前已成为我国电子商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之一。作为历届中国(北京)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明星论坛”,今年的电子商务大会将重点邀请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电商行业精英、创业新秀以及行业专家一同探讨共享服务、零售转型、科技驱动等热点问题。

六场论坛 聚焦电商顶层设计

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不仅是一场行业资源共享的聚会,也是知识信息交流的饕餮盛宴。今年的电子商务大会将延续采取“论坛+展览”的模式,其中论坛部分将设一个主论坛和五个分论坛。根据大会议程,5月29日上午将举行大会的主论坛暨开幕式;5月29日下午和5月30日,将分别举办“新动能—未来之星峰会”、“新科技—技术驱动未来”、“新生态—互联网时代的社区生态圈”、“新服务—共享经济的升级版”、“新商业—电商诚信与商业模式创新”五场分论坛。

据大会组委会介绍,五场分论坛分别以新动能、新科技、新生态、新服务、新商业为分论坛主题,旨在全方位的阐述电商新元素。其中,新动能论坛将邀请电商领域青年新锐,分享电商产业的发展动态和创新模式;新科技论坛将结合了当下最新科技技术,深度分析出这些技术将如何改变未来电商市场;新生态论坛将就社区商业中的新机遇以及互联网时代社区生态的变化进行深入探讨;新服务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多业态交流平台,让出行、体育、休闲、健康、生活服务、拍卖等风口领域的企业,享受共享经济红利,破题共享经济痛点;新商业论坛将就就如何构建电商诚信体系,让网络购物环境健康发展进行现场对话座谈。

北京市商务委电子商务处副处长卢慧玲指出,今年电子商务大会的主论坛以“新供给、新服务、新动能”为主题,将深入探讨电子商务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费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与未来发展趋势。大会组委会执行秘书长白森森表示,在内容设置上,今年的电子商务大会将从未来电商动能、电商企业运用科技寻求突破、社区新生态、服务经济中的共享理念以及电商诚信与商业文化等角度,邀请50余位嘉宾进行阐释,通过观点碰撞,给探索新路径的电商企业带来新思考。

IMG_5158

 

扩大视野 国际化程度提升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国际化进程提速,本届电商大会将着重于打开国际视野,邀请国内外企业和智囊团体参与到大会活动中。”据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电子商务大会已邀请到了WTO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及投资司司长哈米德·马姆杜、欧盟电子商务协会创始人维南特·荣根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到会,介绍国外电商行业的发展情况和相关政策,为中国电商企业走出去提供很多可参考的信息。“这些国际嘉宾的分享与参与,将为国内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搭建更多的对接渠道与合作机会。”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紧随“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功闭幕的舆论热点,在本届电商大会上,还将围绕跨境电商如何掘金“一带一路”的热门话题,邀请贝贝网、麦乐购、北美购物广场、天竺综保区、北京市国际邮电局、易宝支付等一批与跨境电商产业链相关的企业嘉宾,共同探讨跨境电商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据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热点话题和代表性企业的参与,让各界对大会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从本届电商大会企业的预报名情况来看,除北京本地的电商企业外,上海、浙江、山西等地电商企业都积极报名参与。同时,相关省市的电商行业主管部门也将到会交流。

新老电商齐聚 为成长中企业搭台

关注成长中企业是本届电子商务大会的另一亮点。除聚焦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云商等电商龙头企业之外,今年的电子商务大会将加大对新模式、新概念的关注。大会组委会称,在今年电商大会的企业嘉宾方面,既有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前三强电商,也有摩拜、ofo、国安社区等新兴潜力股电商,此外还邀请了风口上的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新服务形式。论坛和展览两大部分,总计将为100余家企业提供展览展示和互动平台。

同时,本届大会还新推出了“2017中国电商未来之星”榜单。据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之星”榜单主要围绕电商业态进行遴选,其中包括B2C电商平台、B2B电商平台、C2C电商平台、O2O电商平台、团购类电商平台、导购类电商平台、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平台以及电商服务类平台等。从目前的企业参与情况来看,已包括ofo、蚂蚁短租、闪送、贝贝网、每日优鲜、什么值得买等百余家创新创业的企业代表参与其中。对成长中电商的关注,旨在为电商精英人士、优秀电商企业、新型电商模式提供展示舞台,促进国内电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引导电商企业改革创新,探寻新的市场空间和经济增长点。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本届电商大会已引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作为智库,从专业角度对“2017中国电商未来之星”榜单进行学术指导。经组委会组建专家评审团,通过多维度打分推荐,得出最终上榜名单。除对“未来之星榜单”和电商大会议题进行学术指导外,电商企业的创新性经营模式也将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教学案例,师生将进行相关的学术研究,从而搭建产学研结合的多功能平台。

构建闭合生态 聚合全产业链

自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以来,电子商务加速与制造业融合,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催生新兴业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表示,“部分依靠传统动能的实体经济产业,确实面临不适应市场变化的问题。怎么破解这一问题?还要让传统产业插上新经济的‘翅膀’,用新动能带动传统动能转型升级。”针对上述市场背景,电子商务大会组委会表示,本届电商大会不论在议题设置上还是在嘉宾邀请上,都不只是将定位局限于一场国内电商精英的聚会,而是致力于举办一场包括国际组织、行业协会、上下游品牌商,以及投资方的行业盛会。

微信图片_20170518214756

 

据了解,在本届电商大会的议程设置上,一方面大会通过邀请国际知名的电子商务企业和协会到会交流,为国内电子商务企业和应用电子商务的流通领域企业展现最新的国际化发展趋势;另一方面,电商大会在嘉宾邀请上也囊括了电商产业链条上的各环节代表,从乐友孕婴童、大悦城、北京同仁堂、二商集团等传统零售商,到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盒马鲜生、ofo单车、首汽约车等创新服务企业,京东物流、苏宁物流、闪送、人人快递等物流企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学术机构,汇聚精英大咖,旨在促进各方互动、交流,活跃电子商务发展氛围,带动电商产业发展。

紧随热点 解析电商发展新动能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电子商务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中的重要力量,需要不断摸索创新模式寻求企业发展。数字化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理念及应用,正成为电商企业谋求新发展的突破口,而这些话题也将是在本届电商大会中探讨的主要方向之一。2017年伊始,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就确立了未来12年集团向技术转型的战略路线;在日前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强调,第三次技术革命是未来三十年不可逆转的潮流之一。可见,创新技术成为驱动电商企业发展法宝。

据大会组委会介绍,在本届电商大会上,大会组委会将邀请来自人工智能、大数据、VR、区块链等最前沿技术的企业代表,共商科技主导下的未来商业新生态。通过这些在一线打拼的企业分享经验,探讨如何利用新科技,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在场观众带来具有参考价值的观点。同时,北商商业研究院也将结合自身的大量数据调研,发布《十大影响电商行业未来的黑科技》报告,为行业内外呈现宝贵的参考资料。

此外,本次大会论坛和展览部分都十分关注创新技术对人们生活的改变。既有企业管理层与专家的思想碰撞,也通过展览让与会参展商直观感受电子商务给人们生活和社会带来的变化和革新。另外,电商大会的参会嘉宾,将全部采用扫码签到形式。同时,论坛和展会也实行互动,利用VR技术,在展览区全景呈现论坛现场。即使不在大会现场,通过点击直播视频也可以随时观看。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