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通俄”引发特朗普弹劾危机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生 高蕊 网编:张兰 2017-05-18

88888

88

44年前的“水门事件”出现了翻版。被媒体披露向俄罗斯泄露“高度机密信息”,美国总统特朗普“通俄”再次成为美国政坛的焦点议题。之前的空袭叙利亚让美俄“蜜月期”早早结束,泄密事件是否会雪上加霜?传统的建制派还会忍耐特朗普这位政治素人多久?

遭遇“通俄”质疑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近日发表推文称,他有权与俄罗斯官员就打击恐怖主义共享信息。这是特朗普本人首次回应美国媒体“泄密”报道,此前美国白宫称,绝对不存在泄密一事,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该报道是编造的。

特朗普上周在白宫会晤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美国媒体15日援引多名美国高官的话报道,特朗普在会谈中提到美方最新掌握的情报显示“伊斯兰国”试图用手提电脑炸飞机,并向俄方讲述了相关细节。

媒体的报道引发美国舆论轩然大波,美国不少政界人士要求特朗普“给个说法”。对此,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均出面澄清,称特朗普没有在会谈中讨论具体的信源、手段和军事行动计划。

事实上,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受到“通俄”质疑。早在去年参加大选期间,特朗普和他的竞选团队就被指责与俄罗斯方面有不正当往来,俄罗斯动用国家力量介入美国大选。

5月9日,特朗普在毫无先兆的情况下解职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再次加重舆论压力。因为,科米遭解职数日前仍在主持联邦调查局对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通俄”的调查。当时此事令全球愕然,连科米本人都显得措手不及。

美俄关系纠结

不论特朗普“通俄”质疑是否存在确凿证据,事件的本身已经给本就进展不顺的美俄关系再次“添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斯诺登事件开始,美俄关系就一直僵持不下,另外因为美国方面的制裁举措,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也受到阻碍。特朗普上台后有意重塑美俄关系,加上之前蒂勒森访俄也释放出愿意实现美俄关系正常化的信号,而长久的经济制裁也让普京希望尽快缓和美俄关系。但美国内部反对势力的阻挠导致美俄关系的缓和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而对于目前深陷泥潭的特朗普来说,从‘通俄’指控中脱身才是当务之急,因此美俄关系的问题只能处于次要地位”。

特朗普上任以来,外界关于美俄关系的猜想层出不穷,特别是在特朗普提名蒂勒森为美国国务卿之后,美俄关系看起来势必将出现缓和。这主要是因为蒂勒森在任职国务卿前的“亲俄”背景。蒂勒森2011年曾促成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合同价值高达约5000亿美元,第二年被克里姆林宫授予俄罗斯友谊勋章。而他本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亦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

不过,蒂勒森就职后美俄关系并没有出现人们预料中的回暖。蒂勒森甚至在本月3日的国务院讲话中称,美俄之间目前几乎不存在互信,美俄双方均意识到,双边关系正处在冷战后最低谷。并表示,美俄之间需要改变这一现状。

值得关注的是,特朗普开始执政后美俄关系也是一波三折。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南枝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俄关系受多种因素影响。冷战思维的延续,让两国既有体系中的意识形态冲突难以调和,而在中美俄三角关系中,中俄之间紧密的合作关系让美国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为了改变这种状态,所以特朗普关于缓和美俄关系的表态对美国而言不是坏事。但是因为美国恐袭叙利亚事件,让美俄‘蜜月期’早早结束”。

市场紧急避险

据PredicIt网站统计,在关于特朗普泄露机密的报道引发轩然大波之后,特朗普今年遭弹劾的几率一度猛增50个百分点至29%。 焦虑的市场已经开始考虑特朗普今年是否会遭到弹劾。从特朗普承认和俄罗斯分享信息开始,全球市场已经进入避险模式。美元指数17日早盘延续跌势,一度跌破98,继16日再创特朗普大选获胜次日以来新低;标普500股指期货亚市早盘明显下挫;国际金价大涨。

刘向东认为,目前来说弹劾特朗普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小的,在没有确凿证据证明特朗普与俄罗斯进行交易的情况下,尽管民主党和一些中间派对特朗普表达了不满,但是共和党整体来看还是非常支持他的。“弹劾总统必然要经过国会批准,现在美国的参众两院都是由共和党把持,要想通过弹劾议案也是非常困难的”。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在明年的中期选举中,如果民主党能够在众议院获得半数席位将增加特朗普被弹劾的可能。魏南枝指出,“随着时间推进特朗普被弹劾的可能是与日俱增的,无论是今年底或者明年,他被弹劾都不意外。这是受美国国情主导的,美国这种选举制国家的政治结构是建立在一种政治正确的话语体系上的,一直以来美国都是凭借对外的不平等贸易在进行剥削和掠夺,从而掩盖国内贫富差距和阶级冲突,但随着其他经济体的迅猛发展,美元的霸权地位受到冲击,国内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原有的矛盾逐渐显露,为了平复民众的不满,也是出于一定的历史包袱,政府需要一位反传统、反建制的总统来说出以往建制派不能说出口的话,而这个重任就落在了特朗普身上”。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生 高蕊/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