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人民币中间价两日连贬 受累“买预期卖事实”戏码

出处: 作者:闫瑾,程维妙 网编:崔启斌 2017-05-09

84780bce8ec7c172bbe2b134054fb446

法国大选结束后,市场再次上演“买预期卖事实”戏码。5月9日,欧元兑美元一度跌破1.09,美元指数则一路上扬,相应也给人民币带来压力。9日人民币再次下调90基点,连续两日累计下调153基点。业内人士认为,单从法国大选引发的汇率波动来看,影响应该不会持续太久,且即便后续可能有类似事件,但人民币的自主性已越来越强,受到的干扰会越来越小。

美元指数重回99

5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037元,调降90基点,为一个月以来最弱。上个交易日中间价就已调降63基点,报6.8947元。人民币汇率也小幅贬值,截至9日18时,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5096,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9138,分别在两日内跌去约30基点和120基点。

影响近两日人民币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法国大选。北京时间8日凌晨,法国大选以马克龙胜选落幕。主张自由、支持全球化的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使得“黑天鹅”未能飞出,也让担忧欧盟解体、欧元废除的市场人士松了一口气,助推欧元上涨。

事实上,此前马克龙的支持率就已经领先对手,在4月底首轮投票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已飙涨2%。8日凌晨大选结果公布后,欧元兑美元一度攀升至过去6个月以来最高值,达到1.1023。

但也正因为市场已经预期到这一结果,很早就将马克龙胜选计入欧元汇率,在大选结果公布后,欧元开始转跌。在突破1.1之后,欧元出现跳水。截至8日19时,欧元兑美元汇率滑落至1.0950附近,截止9日18时,欧元兑美元进一步滑落至1.0903。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则从8日凌晨的98.43一路上扬,截至9日18时,美元指数达到99.22。

风向扭转

这就是金融市场典型的“买预期卖事实”带来的行情波动。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市场价格是由交易决定的,在马克龙当选的消息确认后,欧元的利好出尽,这时投资者开始抛售欧元,因此带来欧元的下跌。

“而且欧元是对美元指数中权重最高的,欧元的下跌有可能拉低整个非美货币市场的汇率,比如人民币、日元、英镑等,因此这个事件利好美元。”肖磊说道。

如此“买预期卖事实”的戏码在近一年中已经多次上演,例如最近的今年3月中旬的美联储加息。从以往来看,有关美联储加息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让全球市场掀起波澜,对其他资产形成压力。但在3月美联储加息前,市场的预期已经满格,于是未等美联储宣布结果,市场已经提前进行了消化,表现就是美元的上涨。

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在3月初一度推涨至102.1的水平,距离103的历史高位已经非常接近。但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元指数反而从101.5上方快速下跌至100.7的水平,日内最低跌破100.5,重挫超过1%,非美货币则全线大涨。

不过,当“黑天鹅”事件爆发时,市场也会被杀的措手不及。震动最剧烈的一次,应该要属去年英国脱欧公投。直到公投前夜,市场对“留欧”都一直信心满满,然而公投以脱欧派大获全胜告终,给欧盟的稳定乃至全球经济都加大了脆弱性,随即英镑、欧元汇率直线下挫超10%。人民币汇率也大受牵连,在英国“脱欧”后的第一个外汇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贬值599个基点,一举跌破6.6关口。

人民币受干扰程度渐微

也就是说,一旦“黑天鹅”事件爆发,市场便无法从容地“买预期卖事实”。在法国此次大选结束后,市场的关注转为后续的类似事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提醒,后续类似的事件还没有完全解决,比如英国脱欧路径还不清楚、德国的大选也还没有来。

这些不确定的事件,可能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埋下“地雷”。不仅如此,上周五(5月5日)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靓丽,为美联储6月加息奠定了乐观基调,这些因素都支撑美元上涨,从而对人民币形成压力。但在鲁政委看来,例如此次法国大选事件,预计只会形成一个短暂的事件冲击,仅仅会影响波段的汇率,不会是趋势的问题。

“从人民币自身来讲,受国外影响已经越来越小。”鲁政委进一步指出,从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监管层大幅度加强国际资本流动的管理之后,实际上中外利差和人民币汇率的关系已经不再明显,人民币汇率的自主性更强。肖磊也提到,人民币汇率非常特殊,当前仍属于受管制的汇率,取决于国内很多政策,导致资本外流的压力有一些被屏蔽。

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短期数据企稳向好,也让人民币贬值压力及贬值预期进一步缓解。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外储已经三月连升,外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国经济基本面将进一步发挥稳中向好的基础性作用,人民币汇率预期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将向均衡方面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程维妙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