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合作阿根廷政府 阿里加码跨境直采

出处: 作者:陈克远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5-03

7b4f742d-e9c1-4559-bb99-feaf6fdeffcd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在跨境直采的原产地布局上,阿里再下一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5月2日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会面,双方宣布签署合作协议,由阿里平台作为阿根廷葡萄酒和生鲜等特色产品在华线上线下营销的官方渠道。马云称,双方的合作有助于培育和发展阿根廷企业,同时阿里也将借此找到优秀的本地企业家和合作伙伴。

跨境电商的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为此马云亲自飞往世界各国为平台站台,而接触的对象也都是各国的政府要员。根据此次阿里与阿根廷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将协助阿根廷葡萄酒和生鲜农产品出口到中国,阿根廷则将拿出葡萄酒、红虾、帝王蟹等特色产品,通过天猫等零售平台,将特色商品送上国内消费者的餐桌上。马克里表示,通过与马云的会面交谈,可以让阿根廷中小企业在阿里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开展贸易。阿根廷相关部长称,阿根廷有1万家出口型企业,政府正考虑简化条例,帮助他们更多的参与到全球市场中。

阿根廷的特色产品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这是吸引阿里加码与阿根廷本地企业合作的原因之一。根据阿里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阿里平台销售排名前十的阿根廷商品、品牌中,前7位都是葡萄酒品牌。2017年第一季度,阿根廷葡萄酒成交金额同比增速达256%,高于法国等老牌葡萄酒生产国。此外,阿根廷只是阿里加码的海外原产地合作伙伴之一,在此之前马云还已经与丹麦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等国家领导进行国对话,并引进了当地的特色红酒、冰酒等产品。此次在与马克里对话的过程中,马云表示,希望阿根廷政府部门可以出台支持中小企业跨境贸易的政策,尤其是针对阿根廷的农产品。

从渠道直达原产地的供应链渠道建设一直被视为跨境电商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在此前的市场竞争中不论京东集团CEO刘强东、网易公司创始人兼CEO丁磊等都曾为跨境业务亲自在到海外与品牌商洽谈合作。而马云与多国领导人的对话交流,其中寓意显然不局限于海外商品的进口合作层面。据了解,在与马克里对话后的当日下午,马云还参与了一场由阿根廷政府举办的论坛,围绕的主题是他此前一直在提倡的“赋能中小企业”。

“互联网对大企业而言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它将为小企业带来支持。小企业将获得非凡的机遇,因为它们可以快速改变、快速行动,小企业会创造大部分的就业职位。”马云在论坛中表示,互联网未来将是每家企业、政府机构的基础设施。当前的阿根廷在互联网发展上略显缓慢,建议增加投入改变这种现状,支持更多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取得快速发展。对此,马克里称,阿根廷将会抓住电子商务的大趋势,借助阿里巴巴平台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跨境电商行业专家、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表示,在当前的国际贸易过程中,普惠贸易成为新的趋势,甚至有个体用户参与到国际贸易中的现象,这也意味着中小微企业在其中参与的程度越拉越深。由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催生的跨境电商行业降低了全球贸易的门槛,同时也给全球贸易带来的新的增长机会。全球贸易的市场结构和贸易方式增在向碎片化演变,所以中小微企业的作用更应受到政府和市场的重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