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饿了么、美团点评等四家网络订餐平台成立自律共建联盟 违法商户同步下线

出处: 作者:吴文治王维祎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4-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食品安全一直是消费者关心的话题,各大外卖平台也在不断加码。4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美团点评、饿了么、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主要网络订餐平台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支持、指导下,自发组建网络订餐平台行业自律联盟,并于今日上午在朝阳区像素小区举行成立大会。

据了解,四大网络订餐平台CEO发言并共同签订《网络订餐平台自律共建联盟公约》,从入网经营者准入前承诺、平台准入、健全入网经营者档案管理及信息公示等十四个方面向社会郑重承诺,包括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主动在平台首页向社会公开;严格平台准入机制;主动定期向食药监管部门报送平台管理数据和信息;对实施联动惩戒的违法商户,在联盟各平台同步采取下线处理,同清同查;共同加强送餐员队伍食品安全培训;针对入网商户进行在线宣传、培训,共同宣传和推动“阳光餐饮”工程等。

市食药监局丛骆骆局长指出,网络订餐平台行业自律联盟的成立,在充分利用订餐平台经营过程中积累的大数据资源优势,帮助政府及行政管理部门做好食品安全管理的政策制定和风险信息分析的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订餐平台和电商平台要充分发挥网络技术资源优势建立自身食品安全管理机制,自我排查问题风险,自我规范经营行为;食药监管部门要通过网络监测系统广泛发现问题隐患,监督、指导平台和入网经营者进行整改。政府将和网络订餐平台一起共同运用现代化手段优势,实现“以网管网”,有效保持线下治理的成果,把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紧密结合,形成共治共建管理新格局。

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表示,由于不同网络订餐平台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存在入网审查标准不一、违法违规入网经营者下线标准不一、对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理解与执行不一等情况,同时,在行业发展中,存在为抢占市场份额而忽视食品安全的问题。因此,在北京市食药监局参与指导下,各网络订餐平台共同制定签署了《网络订餐平台自律共建联盟公约》,并向社会做出承诺,使平台共同对违法违规入网经营行为说“不”,共同对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说“不”。网络订餐平台行业自律联盟,把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有机结合,互为补充,互为发展,既有利于实行统一有效的监管,又有助于在公平、公开市场环境下共同维护食品安全。

据记者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在政府支持和指导下成立的网络订餐行业自律组织。会上还举行了四家网络订餐平台的送餐员方队发车仪式,组织召开了由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市食药监局、朝阳区政府、部分区食药监局有关领导以及部分电商企业、餐饮企业负责人参加的网络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座谈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