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成立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

出处: 作者: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陈韵哲 网编:张兰 2017-04-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陈韵哲)由18家重点跨境电商企业联合发起的北京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4月12日在京正式成立,未来将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此外,委员会还将推动产业间区域合作,联合高校培育行业人才。

北京电子商务协会会长丁同欣表示,委员会将承办政府委办的各项工作,为政府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提供依据;通过跨境电商行业组织平台的搭建,集聚跨境电商产业力量及优质资源,探索“互联网+”时代下具有特色的跨境产业联动发展新思维、新模式;凝聚跨境电商主流企业力量,发挥委员会平台作用,加强产业间区域间的相互配合,实现业务协同合作;联合高校和职业教育机构,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国际商务研究中心、APEC跨境电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表示,北京消费市场很大,拥有很多电商平台,全球贸易格局正在逐步被电子商务颠覆,跨境电商涉及到改革和对外开放,这对政府监管提出了很大挑战。欧洲、澳大利亚等国都存在政策不确定性,各国的认识不太一致,未来委员会不仅要代表企业声音,还要代表监管部门声音,所以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很有意义。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委员会发挥好政策支持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和资源整合作用三个方面。

数据显示,近年来,跨境电商取得了快速发展,在进出口贸易中的渗透率逐渐攀升,保持了年均约30%的增速。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是2013年的2倍多,预计2018年将达到8.8万亿元。2016年,北京口岸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货值同比增长8.4倍,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占到全国的两成;小笨鸟、易单网等跨境电商平台带动跨境电商企业出口60多亿美元,促进了传统外贸转型升级。实际上,北京市于2014年成立了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小组,出台了一系列跨境电商支持政策,推进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