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独家】8月再关亚运村总店 华堂败走北京市场?

出处: 作者:吴文治 郭白玉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4-11

微信图片_20170411213706

继华堂商场七里庄店关店日程落地,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获悉,华堂商场七里庄店关停后剩下的独苗华堂商场亚运村店也难维持多久,多位知情人士称,门店会在七月底八月初的时候关停。北京市场百货业深陷业绩低迷泥沼,从2014年开始,华堂商场就已经陆续关停了在北京的7家门店,华堂商场七里庄店是其即将关停的第八家店。

总店将关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华堂商场亚运村店时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华堂商场亚运村店或将于的七月底八月初之际关停。尽管在第一次采访当中,华堂商场业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并无此事。但北京商报记者以有意在华堂商场内求租商铺的理由询问前台工作人员招商电话时,被一工作人员回复“都要关了你还进来”。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再一次采访了华堂商场另外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没有可公布的信息,但在北京商报记者询问华堂商场亚运村店是否能够开到年底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消息。

在几次走访当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其他几家已经关门的华堂商场以及即将关门的华堂商场七里庄店相似。华堂商场亚运村店超市区的人流比较理想,但楼上的其他业态则人气欠佳,不论是周末还是工作日,消费者都比较少。有华堂商场内的工作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原因或在于周边的竞争相对激烈,在不远处有一家物美大卖场,“听说卖得比这儿便宜。”另外也有附近的消费者称,在距离不远的北辰东路还有一个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

与知情人士透露的关店时间一致的是,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商场内有多家商户与商场的合约正是7月到期。此外,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工作人员开始办理退工作胸卡等程序,但并不确定是否与关店一事有关。当记者以另一业态的商户致电华堂商场亚运村店求租时,被告知只能选择短期促销,目前没有空商铺,并称一批商户在7月到期,建议6月再询问短期促销空铺一事。

败走北京

尽管北京的门店一而再再而三地关门,但华堂在它的中国总部成都成绩却要好好得多。不少消费者反应,成都的伊藤洋华堂人气颇高,而早在2014年,就有数据显示,北京华堂商场8家门店业绩竟不及成都6家门店业绩的一半。

在此前的采访当中,当时任华堂商场伊藤洋华堂中国总代表的三枝富博曾在采访中指出,北京华堂商场运营的问题最重要的原因也是最大的问题是领导的战略不是非常正确。北京华堂商场在人才培养和商品的运营方面,很多还是以价格为准来进行运营,这消耗了公司的很多体力。

两相对比,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华堂商场在成都市场发展较好,但发展经营复制到虎狼之地北京来,难以奏效。

但对比北京市场与成都市场的华堂商场,北京华堂商场是否复制了成都的成功经验还有待商榷。在上述采访中,三枝富博分享了程度伊藤洋华堂做到单店销量第一的原因,称成都店之所以受到顾客的支持,是因为对于人们来说,吃、穿、用这几个方面都要保持比较平衡的状态,并且还要根据顾客的收入来不断调整,在衣、食、住三个方面提供与顾客价值观差不多的商品,通过不断取得这样的平衡点。而反观北京市场,餐饮板块是不少华堂门店的短板,只有快餐业态且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品牌不多。

此外,尽管在北京市场显得过于保守,但在成都市场,华堂商场却一直在创新探索,就在今年年初,程度伊藤洋华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履新株式会社伊藤洋华堂社长同时兼中国事业部掌管的三枝富博在发布会上介绍,将全新投入到电子商务这一领域、开出专门的食品超市、在明年也会首次挑战购物中心。

城市下沉

在探讨近几年百货业受到的冲击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指出,一线城市竞争相对激烈,在百货业受影响的整体图谱中,受冲击严重程度是由一线城市往下二三四线城市下沉,从城市中心商业区向周边下沉。

早在去年年初,首商股份和王府井百货两家京籍百货担当的年报中,北京门店便成为整体的拖油瓶。在今年的年报当中,这一状况仍然在继续。百货业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已经陆续发布。王府井百货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75亿元,同比下降13.07%。其中,主营业务分地区经营情况当中,华东地区、华南地区以及华北地区营收较上年下滑幅度位居前三,其中华北地区以北京市场为主,华南地区两家门店也有一家位于广州。首商股份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4.08%。此外在年报中还可以看到,北京市场的四种经营业态,包括百货商场、专业店、折扣店(奥特莱斯)三种业态营收均是下滑,尤其以百货商场业态下滑幅度最大。

而从其他市场来看,在一线城市百货业深陷泥沼的同时,不少二三线城市区域百货在去年的业绩当中已经实现了盈利的增长,合肥百货的2016年年报当中,营收微降,净利增长8.06%。重庆百货2016年营业收入为338.47亿元同比减少7.25%,但利润总额为5.19亿元,同比增加16.80%。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郭白玉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