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电商拉动销售 国美去年营收增长18.73%

出处: 作者:吴文治 陈克远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3-27

Img393840927

北京商报讯(记者吴文治 陈克远)新零售探索路径下的国美电器机遇与挑战并存。3月27日,港股上市公司国美电器发布财报显示,2016年集团实现营收766.95亿元,同比增长18.73%,但同时受门店改造等因素影响,去年集团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国美电器方面表示,经过去年的投入和建设,集团未来有希望产生更高的流量增速,并随着流量转化实现更高的业绩增长。

电商业务成为国美电器过去一年交易增长的重要驱动。财报显示,2016年国美电器实现线上线下交易总额同比增长31.05%,其中线上电商的交易总额增长110.09%。集团实际实现销售收入766.95亿元,较上年同期645.85亿元同比增长18.73%,线上电商自营业务销售收入约106.97亿元,同比增长58.85%,相较而言,线下门店的销售收入同比减少约9.42%。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公开资料显示,从2012年到2015,国美电器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9.98%、17.83%、7.02%、7.02%,这也意味着去年国美电器的营收增速达到了该集团近5年来的新高值。国美集团方面表示,去年集团确立“全渠道、新场景、抢链接,打造全零售生态圈”的战略目标,经过一年的投入和建设,集团未来将能够产生更高的流量增速,并随着流量转化,实现更高的业绩增长。

在营收和交易总额快速增长的同时,国美电器同样面临着转型带来的阵痛。财报显示,由于一级市场的门店转型以及电商业务持续的高速增长,国美电器去年的综合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7.81%减少1.72个百分点至16.09%;经营费用率有上年同期的15.7%增加0.18个百分点至15.88%。在净利方面,去年国美电器实现净利3.25亿元,较上年同期12.08亿元减少73.1%。对此国美电器方面称,利润下滑主要受去年上半年实体门店改造营业暂停的影响,而随着改造完成,去年下半年的集团业绩已经有了明显提升。同时,门店改造后的业绩提升和客流回声,也证明了新的经营战略的正确性和可行性。

可以注意到,在过去一年中,国美电器对线上线下的模式创新进行了诸多探索。以大中电器中塔店为代表,把打造专业电竞馆作为切入点,在布局电竞市场的同时,试图通过更广泛娱乐方向的明星见面会、演唱会、签售会等吸引客流。在传统家电零售卖场的形象基础上,通过对家装设计、水暖系统、整体橱柜、中央空调系统等整体设计方案的搭建,尝试实现国美门店从家电卖场向“家电+家装”一体化服务提供商的转变。国美电器方面称,在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新常态的背景下,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大势所趋。未来,国美将由电器零售商装变为以家为主导的方案服务商和提供商,通过将线上线下的商品、会员、服务打通,实现最大范围的线上线下融合,并利用科技和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满足用户需求,形成国美新零售生态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