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易纲:今年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出处: 作者:刘双霞 网编:崔启斌 2017-03-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央行网站3月27日消息,日前,2017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对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进行部署时强调,下一步在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同时,注重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使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国金融业的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2015年4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做了详细的阐述,周小川称,中国要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但是可兑换之后并不是说不管了,而是有管理的可兑换。他指出有四种情况要管理: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对外债要宏观审慎管理;对短期投机性的资本流动要进行宏观审慎管理;要加强国际收支统计监测。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建议,可以对海外投资用汇征收一定费用,以有效减少对有贬值预期的资产重新配置的动机。其次还可以通过金融交易税来调节跨境资本流动。

在此次会议上,易纲还强调,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中长期战略,要保持定力,稳步实现目标。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驱动力没有变,这是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基础和支柱。同时要做好政策的顶层设计,便利贸易、投资、支付,便利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并且引导好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完善监督和管理手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