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产地疑云未解 无印良品涉核辐射商品仍在售

出处: 作者:陈克远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3-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以卡了比麦片为代表,来自日本核辐射产地的食品流入国内被曝光,但部分零售企业并未采取紧急下架措施。3月16日,北京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对无印良品(永旺梦乐城店)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包括315晚会曝光的无咖啡因香茅薏仁茶等进口商品仍在售。对此无印良品店内负责人表示,昨晚曝光的两款食品系公司的注册地址,并非生产地,并且公司所有货物都有合格的检疫证明。

QQ截图20170316123218

在突击检查中,无印良品(永旺梦乐城店)店内负责人首先出示了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根据证明显示,包括无咖啡因香茅薏仁茶等多款源自日本的商品仍然在列。而在昨日的315晚会中,无咖啡因香茅薏仁茶正是被曝光的源自日本核辐射覆盖产地的产品之一。

QQ截图20170316124957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44号公告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11年发布的第44号公告《关于进一步加强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以下简称“44号公告”)内容显示,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山形县、新泻县、长野县、山梨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对此无印良品(永旺梦乐城店)店内负责人表示,所有货物都是总部配送,都有合格的检疫证明。昨晚曝光的两款食品系公司的注册地址,并非生产地,目前两款食品还在售卖中。

QQ截图20170316123514

MUJI无印良品官方微博发布声明

3月16日上午12点左右,MUJI无印良品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针对2017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中所曝光的“无印良品部分进口食品产自日本核污染区”事件,此次引起误解的原因是本公司所销售的进口食品日文标识上所标示的“贩壳者株式会社良品计画RD01东京都丰岛区东池袋4-26-3”,而该信息为本公司母公司名称及其法定注册地址,并非本司所售进口食品的产地。被曝光的两款产品,无印良品无咖啡因香茅薏仁茶、无印良品鸡蛋圆松饼的原产地分别为日本福井县和日本大阪府。这两款产品的原产地不在44号公告禁止进口的产地范围内。

据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消息显示,3月16日在市食药监局开展的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执法检查中,截至上午9点,市内包括华润、北京华联、物美、家乐福、超市发、首航国力、幸福超市、华普、易捷、联合快客、京客隆、华堂、顺天府、永辉、易初莲花、天超仓储、沃尔玛、乐天等18家连锁超市以及全市农产品市场、京东等电商平台均已开展进口食品自查工作,暂未发现国家明令禁止的来自日本核辐射地区的进口食品,711总部已通知全市所有门店自行下架日本进口食品。

市食药监局食品监管流通处处长纪晔表示:“本次检查的范围涵盖商场、超市、便利店、农产品市场等实体食品经营企业,比如无印良品、永旺、711、屈臣氏,也涵盖店商平台等线上食品经营企业。检查定位在‘在售进口食品有无合法进口手续’上,重点查看企业对进口食品的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包括查验具体品种的海关报关单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全市16个区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一行动,对涉及进口手续不完备、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食品经营者,将会责令企业下架相关食品。”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