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国零售业后台数字化落后于前台

出处: 作者:吴文治 王玮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3-02

timg (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王玮)数字化将成为零售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3月2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2017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第14届中国零售业信息化峰会)在上海举办。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表示,目前,中国零售业数字化水平处于起步到优化的中级阶段,零售业发展中存在的“人”和“场”等问题仍在制约数字化变革。

中国的零售企业越来越重视内部信息化、数字化的建设。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数字化转型之路——向智慧零售迈进”。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透露,大会吸引了1500人参与,汇集了上千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零售业的数字化正处于中级阶段,后台数字化发展仍弱于前台数字化。裴亮介绍,零售业数字化的进程分为五个阶段,从导入、起步、实践、优化到智慧,中国现阶段零售业的数字化发展水平处在从起步到优化的阶段。此外,中国零售业前台的数字化要领先于后台的数字化。

“前台数字化是数字化营销、全渠道策略,这些方面明显领先商品的数字化和供应链的数字化。”裴亮认为,通过零售数字化能够帮助零售企业提高运营效率,同时能够提高企业投资回报。零售的数字化也能提升顾客体验的满意程度,这也是零售数字化的最终目的。

数字化将成为零售业的重要特征和突破口。推动零售业的数字化变革和创新问题不在于技术,而在于目前零售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零售业的基本问题就是人和场,如果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温度的场景、温度的产品,数字化的推进可能得到较好发展。零售业运营的根本将帮助技术锦上添花。”裴亮透露。

数字化的推进将通过企业间合作实现。裴亮表示,数字化的推进需要长期、大资金投入,解决方案需要专业团队制定,共享才能真正推进零售业数字化的实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