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酒业渠道商的平衡哲学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记者 刘一博 网编:张兰 2017-02-14

捷成洋酒作为捷成集团旗下重要的业务板块,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5年的光阴。在面临国内酒水市场呈现跌宕起伏的时候,捷成洋酒董事钟嘉云却对中国市场抱有足够的信心。与此同时,对于电商渠道与传统渠道的关系、自有品牌与代理品牌之间的配比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自有与代理形成互补

北京商报:一直以来捷成洋酒采取自有品牌加代理品牌的模式,现在二者占比大概是多少,集团是否会有进一步调整?

钟嘉云:捷成洋酒目前在内地的产品系列总共有40个酒水品牌,如果以销售额来看, 在内地市场约50%的营收来自捷成酒庄旗下的自有品牌,公司认为当前这样的比例分配对整个业务表现是非常合理健康的;所有品牌总体上能够平衡、健康发展。捷成酒庄与捷成代理品牌实现了一个优势互补。

北京商报:占比营收50%的自有品牌是作为代理品牌的补充吗?公司希望是从产品线还是从价格体系上进行补充呢?

钟嘉云:公司希望在整个业务运营的渠道方面都能够使客户得到各种价位、品牌的酒类。从产品线而言,代理品牌主要专注于一些比较高端的,如花思蝶和堡林爵等高端的品牌。而自有品牌主要是比较商业化的品牌,两者在面对不同分众市场时能够实现一个良性的互补。与此同时,自有品牌的一个优势是具有极高的灵活度,能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个性化的需求,在产品的包装组合方面,自有品牌也能够有针对性地满足到客户的定制化要求。

100-300元

是进口酒核心价格带

北京商报:捷成除了产品线比较多之外,价格带也比较广,在这个价格区间企业的核心价格大概是哪个价位?

钟嘉云:公司最开始主要代理国际性品牌,从法国波尔多做起,之后一步步拓展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南非、意大利各个酒庄的一些产品。这个过程中,中国消费者的规模和质量都在提高,在不远的将来会迎来消费升级。消费者关注的产品从以往的30-40元的价格区间提升到100-300元,而目前在内地市场占公司业务销量比较强势的也是100-300元价位的酒类品种。

北京商报:捷成进入香港市场较早,市场也比较成熟。但对于内地市场而言,捷成与其他进口商相比并不存在明显的优势,在内地市场公司将如何布局?

钟嘉云:对捷成洋酒来说,并不是求在内地做得最大,而是希望在自己所做的方面力求做到最好,并可持续发展;因此口碑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公司整个产品系列非常广,既有高端的品牌,像罗斯柴尔德、花思蝶等,同时也有一些新引进的品牌,能够兼顾到老客户的需求和潜在新客户的需求,对公司现有的好业绩是非常重要的,与此同时,公司也要强调专注于现有的业务,将所做的事情做到最好,这是公司的理念。

电商渠道侧重品牌营销

北京商报:刚刚提到捷成在渠道方面的计划,想问在电商领域如何布局?

钟嘉云:电商渠道迅速崛起,在中国市场占据巨大的份额。但目前中国内地市场在电商消费方面仍然比较趋向价格低廉的产品,不符合公司的发展方向。虽然公司支持电商业务的发展,但是靠电商来盈利现在还难以实现。依我看来,电商平台对于企业而言首先要起到一个教育消费者的作用,其次通过电商平台来打造我们的品牌形象,起到这样一个互补的作用。而传统渠道方面,目前公司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的布局已经相当完善,这些城市对品牌建设有很重要的作用。而二三线城市中更多的经销商也确实是公司所需要的,这也是未来发展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现在公司拥有强大的分销网络,遍布65个城市。

北京商报:据了解,捷成成立了捷成酒庄业务板块,在产品和市场方面有怎样的计划?

钟嘉云:在过去近20年中,捷成一直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投资并持有优质酒庄,并于2015年正式推出自有品牌“捷成酒庄”。 捷成酒庄集成了捷成洋酒旗下自有与共同持有的优质酒庄资源,与我们旗下其他代理品牌产品精细融合。我们在内地目前专注的产品系列总共有40个酒水品牌,8个自有品牌,其与代理品牌是互补的关系,目前这个组合是非常好的平衡;无论是自有品牌,还是代理品牌,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努力把目前这些品牌做好。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