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高考机器人 学霸君“玩票”人工智能?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刘亚力 实习记者 唐然 网编:张兰 2017-02-05

C2017-02-06教育周刊1版01s001

学霸君近日获得1亿美元的融资,并且推出高考机器人项目。学霸君刚开始是以拍照搜题来积累流量,后来推出“君君辅导”在线一对一项目,计划通过在线辅导来实现流量变现。业内人士认为,学霸君的高考机器人更多地是停留在概念阶段,离社会化应用和行业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表示,高考机器人智能平台目前已在公立学校试运行,正在探索政府采购的模式。然而,虽然政策采购符合教育信息化的大趋势,但以这种模式实现盈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投入7000万-8000万元

开发高考机器人智能平台

节前,学霸君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由招商局资本和远翼投资领投,皖新传媒、挚信资本、启明创投、祥峰投资、当代集团旗下晟道投资和雅达教育等多家机构跟投。值得关注的是,学霸君此次融资,领投的均为国有资本。张凯磊表示,学霸君投入研发智能平台高考机器人,目前已经投入7000万-8000万元,高考机器人的智能平台目前还未全部推出,其中一个版本将首次参加2017年高考数学学科考试。

据了解,学霸君是靠搜题拍照起家的在线教育平台,据学霸君方面透露,目前公司App的用户数量为6500万,日活跃用户为350万,月活跃用户为1800万,累计搜题次数已超过70亿次。2016年12月,学霸君推出了在线一对一“君君辅导”,与猿辅导、作业帮探索的商业模式一样,在线教育企业在积累了足够的流量后,逐渐开始通过直播、一对一等方式卖课。

学霸君宣布推出高考机器人,“君君辅导”和高考机器人之间是什么逻辑关系呢?业内人士认为,学霸君做高考机器人即人工智能,然后希望用自适应的方式帮助K12阶段的学生学习。这套深度学习的系统和其他公司人工智能平台的底层构建是类似的。通过手机App的拍照搜题、在线一对一等多种渠道进行数据收集,这些数据包含学生在做题、考试等应用场景中的种种行为表现。比如说做题的时间、做题的错误率等。“君君辅导”中产生的数据也会反馈给高考机器人系统,希望以此来互动变现。

对此,移动互联网教育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尉迟道坤表示,学霸君的高考机器人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地值得商榷,像有的互联网巨头也在投入巨额资金做人工智能,但是离社会化应用和行业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张凯磊并不这样认为,他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高考机器人看起来是个很炫的产品,实际上它是一个智能平台,在公立学校的课堂内外都可以应用,目前在安徽等省市的几十个公立学校做试点。高考机器人是测评和训练学生综合能力的产品。比如说它应用在课堂上,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做一道综合题,平台不仅知道该学生得了几分,还知道是第一问错了还是第二问错了,或者中间的哪个运用层面错了,由此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系统训练。这套系统在高考中的应用也是如此,从机器人在高考中储存的数据,对学生进行整个知识系统的个性化训练,而不是只对单个知识点的训练。

张凯磊举例,比如说我们在篮球队员的身上装上大量的传感器,智能平台可以做到在任何一秒钟的时间里,将他投出的球跟其他队员之间的距离,做出厘米级的定位,一场篮球打下来,智能平台会告诉篮球队员,你先训练打拳击去。练拳击可以帮助队员更好地控制中心的摇摆度,从而更好地打好篮球。

高考机器人目前只是推出了一个版本,整套智能平台尚未完全开放出来。

通过平台量化体系

验证教师教研产品优劣

现在淘宝教育、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新东方在线都在推名师,学霸君的高考机器人平台,教师和平台的关系是怎样的呢?

张凯磊表示,教师教研产品能够在机器人平台中得到验证。学生通过用教师的教研产品,在能力或者分数上有提升时,平台的数据就会显示出来。比如说,某位教师的三角函数讲得特别好,把自己的教案放在平台上。那么在预习、作业、周考、月考等教学环节中,负责这些环节的教师使用这套教案频次是否增多,效果怎么样,智能平台会有数据统计。随着高考机器人整个平台的推出,在平台上使用这些教案也将是通过付费的方式,上传教案的教师可以根据下载付费金额获得利益。

在线教育公司的人工智能研发层出不穷,学霸君的高考机器人有无优势?张凯磊表示,直播系统(比如“君君辅导”产品)和评测系统都完备了,教师的工作效率才会提高。现在公立学校的一个老师可能只能带100个孩子。高考机器人这套系统完备了,通过直播和评测系统,一个教师能带1万个孩子,通过系统反馈,实现教学相长,这也是高考机器人这个智能平台留住教师的原因。

在未来工场创始人宁柏宇看来,学霸君推出高考机器人也是明智之举。学霸君面向C端的“君君辅导”一对一在线产品,有猿辅导、作业帮等在线教育产品的竞争,较难取得显著优势。通过开发高考机器人,开掘B端市场也是明智之举。尉迟道坤认为,涉及的AI技术包括系统智能分析、预测趋势引擎、分数预测、关联知识点推送、能力和解题方法的数据标签等等,为学生量身打造最佳学习方案,这是学霸君需要务实提升的地方。

看好校内外互通

政府采购风险重重

谈到学霸君的盈利模式,张凯磊说,一方面是面向C端的“君君辅导”在线教育产品,另一方面就是面向B端的高考机器人智能平台,该平台不仅仅面向公立学校,还有未来线下的培训机构。2016年底融到的1亿美元将用于内容研发和市场运营,扩大B端的业务试点,目前学霸君在安徽试点的效果不错,将来会持续做基础内容研发。谈到盈利的时间表,张凯磊表示,2018年学霸君将实现收支平衡。

据了解,在公立学校方面,目前学霸君已经收到了政府采购的订单。对此,北京智教信息研究院院长马铁鹰表示对此模式非常看好,她认为,高考机器人在国家大政策背景下很有吸引力。以B+C这种方式相结合,互助互推,校内外彼此拉动,这种模式学霸君是比较适合的。

然而莲格资本总经理蒋麒霖表示,高考机器人的理念已经不是新的概念了,比如说星立方也做过类似的探索。一些教育平台也是多渠道获取学生信息,然后通过人工智能,提高学生短板的能力。现在人工智能的创业项目一些大的互联网平台也在做。中国教育环境下,如何向政府收费是值得探索的问题,比如说学霸君进入安徽省,将来进入其他省份是不是难度会大些。在K12领域,能够获得政府的订单,还存在许多博弈点。学霸君投资几千万元的智能平台,能否持续获得政府订单,并且实现盈利,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 实习记者 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