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市场喊渴 央行大发春节红包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网编:张兰 2017-01-18

C2017-01-18新闻7版01s001

77

又到了一年一度市场流动性吃紧的时刻。春节临近,市场资金需求逐渐显现,央行对此也加大流动性供给。1月1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放量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2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当日净投放2700亿元,创2016年1月以来单日最高。不过,业内人士仍对短期流动性持谨慎态度,认为资金面紧张的压力可能才刚刚开始。

两日净投放量超过上周总和

1月17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再加量。7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共3300亿元,由于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27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的资金供给力度明显增强,1月16日逆回购净投放量为1650亿元,而上周全周的净投放才3040亿元,也就是说,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累计净投放量已经超过上周。

去年四季度,在央行的去杠杆政策下,市场曾经历了异常惨烈的“缺钱”局面,且形势愈演愈烈。12月末,大量机构跑到交易所向“小散”们借钱,上交所隔夜质押式回购曾在一天之内从5.8%飙升至33%,并在高位维持了两天,债市人士震惊地将其形容为“只有金融危机时才有的利率”。银行间市场同样也在“喊渴”。3月期Shibor从11月中旬起连涨,其他期限利率也都不同程度地连续上涨。

在市场的哀嚎中,今年初以来,央行增加了资金供给量。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似乎暂时还没有完全得到安抚,资金利率依然全面上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月17日再度全线上涨,已连续普涨3日。

央行难“大水漫溉”

可以看出,央行注入的流动性还没能给市场彻底“解渴”。此前就有不少人士开始期盼央行降准,甚至有人士猜测,央行最快可能将在2017年春节前出手降准,满足嗷嗷待哺的金融机构。

尽管如此,从目前来看,央行似乎仍无此意。就在上周五(1月13日),央行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3055亿元,其中6个月期1230亿元、1年期1825亿元,利率均与上期持平。

这是央行2017年第一次开展MLF操作。需要注意的是,在没有降准的情况下,MLF通常被视为相对较好的补充流动性的工具。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MLF已成为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稳定的重要工具。临近春节,金融市场会出现季节性的流动性压力。央行根据MLF到期情况续做,可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的稳定。

央行不实施降准的另一个考虑,则是来自于汇率。不少业内人士都指出,降准带来的货币宽松必然会对汇率产生贬值压力,这可能会将人民币推向进一步贬值。1月16日央行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6年12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规模为21.94万亿元,较11月下降3178亿元。至此,外汇占款已连续13个月出现负增长,而且从9月开始扩大至每月3000亿元左右的降幅。

流动性压力刚刚开始

在此情况下,央行只能在逆回购和MLF的“组合拳”上不断加码。不仅如此,为了保证资金平稳度过春节假期,央行“组合拳”的期限也明显拉长。

一位机构人士介绍, 为了避免逆回购在春节假期到期,央行于1月5日暂停了14天期逆回购投放,且将于下周暂停7天期逆回购。上周五MLF既是提前对冲逆回购暂停的投放缺口,也是稳定节前资金面和市场预期。

春节前市场面临的资金面仍不算乐观。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三到周五分别有500亿元、600亿元及15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本周还有3340亿元MLF到期,其中周三到周五分别为1345亿元、820亿元、1175亿元。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补充指出,因为银行开始存留现金并划转公司缴纳的税款,因此目前正是节前流动性最紧张的阶段。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也表示,目前公开市场操作中的7天逆回购投放量持续减少,且1月累计将有4355亿元MLF集中到期,再加上春节前资金取现一般从节前两周开始,因此,春节前的流动性压力才刚刚开始,建议投资者做好流动性管理。不过,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整体来看,随着跨节资金需求逐渐显现,春节前资金面流动性偏紧状况或将持续,但央行维稳姿态不变,将通过逆回购和MLF灵活应对资金面需求,预计节前资金面状况好于2016年底。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