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两会关注】交通委回应:北京取消小客车摇号纯属谣言 2017年北京摇号政策不会松动

出处: 作者:蒋梦惟,林子 网编:张畅 2017-01-14

交通委发言人容军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林子)针对此前业界传言北京未来可能取消小客车摇号,改为让现有的车牌号在市场上流通一事,1月13日晚,市政府有关委办局、两院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现场接受代表询问和政协委员咨询时,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取消摇号一事纯属谣言,2017年北京摇号政策不会松动。在指标方面,2017年小客车增量指标仍然控制在15万个,其中普通指标9万个,新能源指标6万个。此外,今年还会研究2018-2020年的调控政策。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发现,这并非北京小客车摇号政策第一次被谣传。2016年2月,一则题为“北京2016年摇号新规定”的消息出现在网上,称摇号审核阶段须交3000元保证金,摇中后弃号不买的,该保证金不再退还,且该身份证号三年内不得参与再次摇号;摇号以家庭为单位,一个家庭只允许买一辆车,已经有一辆车的家庭不能再参与摇号……随后,有媒体致电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未听说此项规定出台。

对此,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目前北京小客车指标摇号中签率确实不算很高,不过北京交通拥堵情况比较严重,从短期来看,不太可能取消小客车摇号政策。

据了解,2017年,北京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5万个,和去年保持不变。其中普通指标额度9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在普通小客车指标配置中,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90%,单位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6%,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4%。

在新能源车方面,贾新光则表示,我国原本规定各地不允许限购新能源车,但北京确实有特殊的交通拥堵困难,因此才在年初设定了今年6万个的配额。

据悉,在2017年新能源小客车的指标方面,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85%,单位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5%,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10%。

目前,北京已经为提高中签率在政策上做出了一定的改变。从2016年1月起,北京推出阶梯中签进阶规则,参加摇号6次以内的申请人为第一阶梯,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每参加摇号6次进阶一级,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的相应倍数。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就意味着参加摇号的次数越多,中签率越高。

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还建议称,扩建道路和发展公共交通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的情况。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加快建设广渠路、京包快速路等,推进万泉河快速路北延、北部地区快速联络线等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在轨道建设方面,不久的将来,北京就会加强建设昌平线南延路段,让昌平线实现与15号线、未来12号线和16号线的换乘。在连接市郊上,北京也将积极推动利用京承、京通等既有铁路资源开行市郊列车,加强中心城与新城、重点功能区之间的连接。(北京商报记者 陈伟/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