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发改委:加快推动在东北设立民营银行

出处: 作者:崔启斌 程维秒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7-01-12

U10563P31DT201407251748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民营银行有望加速向更多地区延伸。1月12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东北地区民间投资在下滑,针对这些情况,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在东北地区设立若干家民营银行,发展金融超市、村镇银行等机构,鼓励民营企业加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力度。

长期以来,我国银行业以大中型银行为主,大客户才是这些大银行业务的重点领域,小微企业的需求很难得到满足。也正因如此,作为一类新的银行类金融机构,民营银行自诞生之初就高举差异化经营大旗,或紧紧围绕互联网技术,或发力小微企业蓝海,差异化经营之路普遍被认为是各家银行发展的方向,也是各家银行与监管层的“约定”。

在银行业遭遇寒冬的背景下,民营银行逆向迎来密集筹建,由试点转为常态化设立,尤其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民营银行扩张之势强劲。截至目前,包括首批5家试点银行在内,银监会共批准筹建17家民营银行,有12家是在2016年完成的,有6家的批复时间集中在12月16日后的短短十余天时间完成。区域上来看,民营银行的分布也比较均匀。在近期批复的民营银行名单中,有武汉众邦银行、江苏苏宁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山东威海蓝海银行、吉林亿联银行、辽宁振兴银行以及广东梅州客商银行,分散在多个省市。

在获得发展机遇后,民营银行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改善普惠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民营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户均余额约45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户均余额约1.15万元,个人消费性贷款余额约0.79万元,都明显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有效降低了融资门槛。

不过融资门槛的降低同样带来了风险隐患。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首批试点5家民营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0.54%。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认为,从业务定位上看,民营银行普遍定位于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领域,这一领域面临的信用风险本来就较高,随着时间的充分延长,民营银行贷款不良率逐步上升并贴近行业平均水平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民营银行的重要股东均为上市公司,在越来越多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也引起监管层关注。1月5日,银监会正式下发《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的指导意见》,对民营银行发展战略、经营规则、股东监管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界定。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民营银行还将走过一段摸索期。由于开业时间较短,首批民营银行在差异化道路上,急需业务模式和组织架构的尽快定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