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三江购物:阿里巴巴无意控股

出处: 作者:邵蓝洁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6-11-20

三江购物近日公告阿里巴巴泽泰拟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可交换债、认购公司定增股票等方式收购公司32%股份,投资额约21.5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若阿里巴巴泽泰将可交换债券全部换股,则持股比例将逼近公司实控人陈念慈。上交所为此发函,要求阿里巴巴泽泰说明是否有意获得实控权。

三江购物再次发布公告回复上交所问询称,阿里巴巴泽泰没有意图通过此次交易获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股份计划。未来12个月不会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也不存在资产和业务出售、合并、与其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重组计划。

三江购物在回复上交所问询的公告中称,受经营成本不断上涨、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实体零售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鼓励线上线下优势企业通过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整合市场资源。基于上述行业形势变化趋势及国家产业政策,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与三江购物决定通过股权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三江购物拥有布局广泛的线下门店网络及丰富的实体零售门店运营经验,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前景的认同,对三江购物进行战略投资,并将利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丰富的电子商务及互联网运营资源,发挥双方在采购、渠道、物流、经营方面的整体优势,推动资源整合,拓展全渠道业务,共同提升双方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三江购物的零售业务在浙江省内广泛布局,公司门店主要位于重要商圈和住宅小区的便利位置,大部分门店均可以改造为区域社区服务平台,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立足于公司现有实体业务,以改造和提升公司现有门店经营能力为核心,通过整合内外资源、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提升实体门店消费体验,并通过对仓储物流基地的升级改造,提升仓储能力、信息处理能力、配送能力,构建基于全渠道的“新零售”模式,全面实现全渠道的资源共享和互融互通,以不断丰富的极致产品和服务为导向,满足新一代消费者对到家业务的需求,打造互联网时代的社区平价超市。

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本次入股三江购物,系在落实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顺应实体零售转型升级趋势的当前时代背景下做出的、有利于实现合作双方利益共赢的举措,同时亦是寻求双方战略合作、实现业务协同的需要。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没有意图通过本次交易获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截至本回复出具之日,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也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三江购物股份的计划。

同时,三江购物回复上交所问询称,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集团后,在未来12个月内会继续升级业务,但不改变主营业务,亦不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将在夯实公司实体业务的同时,将推动公司实体经营与互联网的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和互融互通,满足新一代消费者对到家业务的需求,构建基于全渠道的“新零售”模式,打造互联网时代的社区平价超市,围绕公司现有业务进行战略升级。

公司或其子公司未来12个月内不存在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亦不存在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成为公司股东后,公司董事会将增加两名非独立董事席位,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有权提名两名非独立董事。另经核查,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在停牌前六个月内不具有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的行为。经访谈确认,实际控制人陈念慈于上市公司停牌前六个月内未通过个人账户买卖上市公司股票。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