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国式离婚加速家乐福独资化

出处: 作者:记者 邵蓝洁 网编:王诗文 2016-11-17

5版

QQ截图20161117233859

一年前,华润集团以33.35亿元抛售21家沃尔玛中国各地分公司股权、债权;一年后,家乐福沈阳、大连、长春等6个省市的股权也被中方合资企业挂出了“出售”牌。家乐福(中国)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家乐福对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成大”)拟出售的股权拥有优先购买权。

6家分公司股权挂牌

辽宁成大公告显示,拟以4.2亿元出售其持有的家乐福全部股权,包括沈阳家乐福35%股权、大连家乐福35%股权、长春家乐福25%股权、哈尔滨家乐福17%股权、杭州家乐福20%股权以及宁波家乐福20%股权。公司此次处置所持有的家乐福全部股权,是为了推进产业调整、优化结构改革,考虑到家乐福未来可持续发展性,促进公司进一步快速发展。

辽宁成大透露,与家乐福合作以来,累计获得分红2.38亿元。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为了减少法律构架等一系列因素,家乐福(中国)已经在部分城市与一些合资伙伴达成回购股份的协议。而辽宁成大在发布出售股份的公告前,双方也做了一系列沟通,家乐福也有意回购沈阳、大连、长春等所出售的6个省市股权。

中国式婚姻走向解体

去年10月,华润集团旗下华润深国投分别挂牌出售21家沃尔玛中国各地分公司股权、债权,同时将它与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合资公司“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35%股权及拥有的债权一同挂牌出售。随后,沃尔玛全盘接手了华润深国投出售的21家沃尔玛股权项目。而家乐福方面,早在2005年,家乐福就与昆百大终止合作,回购了昆百大手中昆明家乐福公司的股权。

外资零售在国内采取合资公司方式运营有着历史原因。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外资零售大量进入国内,碍于政策限制只能选择内地企业合资,但中国加入WTO后,出现外商回购股份实现独资。“一种是双方发生分歧,另一种是当初中方只是战略投资,后因战略调整所以卖掉。”这在国内零售业已有先例,2011年上海百联退让上海华联罗森有限公司控制权,双方分道扬镳的原因之一便是对便利店的发展思路不完全一致。

加速走向独资

外资零售回购合作伙伴手中的股权,是外资零售在国内市场加速独资的一个方式。2004年商务部允许外资在零售行业设立外资独资企业后,国内零售业开始全面开放,近两年来外资零售企业以独资形式在国内扩张。沃尔玛已先后在湖南、重庆、武汉等地开出独资门店。家乐福2005年开设的新洲店是由家乐福独资公司深圳家乐福商业公司开设的第一家门店,此前的门店都属于合资形式,家乐福此后在深圳开设的分店都由这家独资公司运营。

其实,在零售业转型阶段,独资化更有利于外资零售企业在华进行资本运作。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兼CEO唐嘉年在2016中国全零售大会期间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家乐福对中国的发展有长期规划,包括大卖场、便利店和电商等业态。多渠道、多业态是唐嘉年为家乐福(中国)规划的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