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朴槿惠,悬了

出处: 作者:初晓彤 网编:陶凤 2016-10-27

总统口中说出的话可能来自于另一个人的思想,这恐怕是总统制下最为惊悚的设想。韩国总统朴槿惠,这个曾经被民众称为“嫁给国家的女人”如今正因此面临全国范围内的声讨,即便鞠躬道歉仍然无法收获原谅。

CFP494503130

亲信:涉腐干政

韩国JTBC电视台24日晚报道,在无任何官职的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委托物业处置的办公室电脑中,发现包括44份总统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文件,其中部分演讲稿的打开时间不但发生在总统演讲前,同时还有被崔顺实修改的痕迹。

舆论指出,总统府内仅有极少数幕僚有权审阅这些文件,如果该报道属实,这将是一起破坏国家纲纪的严重事件。目前,相关物证已被提交检方。按照韩国法律,擅自泄露总统文档可被判处7年以下监禁或2000万韩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以下罚金。如果总统泄露档案,原则上亦可受罚。

亲信干政事件引发韩国上下一片哗然。在野党当即提出应彻底调查此事,同时要求所有内阁部长和总统秘书官主动辞职。

干政问题并非崔顺实这位“闺蜜”给朴槿惠带来的唯一麻烦。在此之前,崔顺实被指涉嫌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韩国大企业为两家非营利性质的基金会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800亿韩元(约合4.8亿元人民币),并通过空壳公司拿到了其中的部分资金。韩国各界质疑,崔顺实涉嫌干预财团组织运营和贪污,朴槿惠对此亦难辞其咎。

现年60岁的崔顺实是朴槿惠的前秘书室室长郑润会的前妻,同时也是朴槿惠“精神导师”崔太敏牧师的女儿。1974年朴槿惠母亲陆英修遇刺身亡后,崔太敏借着一封封通信给予朴槿惠忠告,由此成长为朴槿惠亲信,并对朴槿惠产生巨大影响。韩国《中央日报》指出,在朴槿惠早年代行母亲“第一夫人”身份期间,崔太敏倚仗朴槿惠的势力在多领域介入权力事务。与此同时,崔顺实也顺理成章地赢得了朴槿惠的信任,至今相识逾40年的二人交情深厚。《韩民族日报》指出,崔顺实的权势甚至超越2014年因左右国政遭到控告的“青瓦台三人帮”。

修宪:话题转移

面对“闺蜜”闯下的大祸,朴槿惠放了一个设法脱困的“大招”——宣布修宪。

韩国现行宪法规定,总统只能任一届,任期5年。在此之前,韩国国内也曾出现要求修改这一制度的呼声,理由是总统在任时间短可能领导内外政策缺乏一贯性和可持续性,政党对争夺政权的关注超过民生等。24日,朴槿惠在国会就2017年度预算案发表讲话时突然宣布,她要争取在任期内修改宪法中有关总统任期制度的规定,为此将建立负责修宪的政府组织并拟定修宪案。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韩国法律规定修宪内容不适用于本届政府,因此朴槿惠即使修宪成功也无法连任,于是她在此刻提出修宪便引起了分析人士怀疑。

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俊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修宪的落实需要时间,通常会经过国民公投和议会投票等过程,所以总统若有修宪的想法,一般会在上任后一年左右将这一问题抛出。然而,朴槿惠上任三年半以来,无论是在施政大纲还是日常演讲中,从未对修宪问题有过表态,这可以理解为她此前对于修宪并无想法。如今恰逢遭遇政治困局的关键时刻,朴槿惠修宪动议的目的恐怕是为了将国内舆论关注的焦点从崔顺实贪腐案转向修宪。”

除了分散公众注意力,朴槿惠或许还考量到了自身政治生涯的长远利益。有分析称,如果上述修宪动议最终实现,朴槿惠所代表的保守势力在明年总统选举中的胜算将增大,而如果保守势力在大选中胜出,朴槿惠很可能避免遭到清算。

然而,修宪话题还没来得及发挥作用,崔顺实紧接着又被曝出“垂帘听政”的嫌疑。王俊生指出,这个重磅炸弹一经引爆,朴槿惠民心大失,如此看来由她提出并推进的修宪实际上将难以实现,更重要的还在于给她带来了自执政以来的最大麻烦。

弹劾:存在可能

面对崔顺实事件所带来的舆论压力,朴槿惠25日向国民道歉,对崔顺实干政丑闻引发国民担忧致歉。然而,韩国国民现在已对丑闻缠身的现政府相当愤怒,对于朴槿惠的道歉难以接受。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指出,朴槿惠的道歉并不足以止损,事态很可能继续发酵,朴槿惠或将面临被迫辞职甚至遭到弹劾的风险。

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公司27日发布民调结果显示,受“亲信干政”事件以及此前在韩国国内引发巨大争议的“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等问题影响,朴槿惠10月第四周支持率创上任以来新低,仅有21.1%的受访者对朴槿惠的执政能力持积极评价,另有73.1%的受访者持负面评价。此外,就朴槿惠该如何对这场政治风波负责,民调结果显示高达42.3%的受访者选择“下台或弹劾”,21.5%选择“改组青瓦台和内阁”。

与此同时,朴槿惠所在的新国家党本周支持率仅有26.5%,反观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则以30.5%的支持率,达到今年以来最高,这也是现政府成立以来在野党支持率首次领先新国家党。

王俊生指出,这其实并非朴槿惠政治生涯遭遇的第一次危机,但之所以称本次政治危机最终发酵至如今局面,主要在于两点:其一,崔顺实涉腐和干政的事实确凿、无法辩解,加之这次危机相较于之前因就业困难、米价暴跌、韩国史教材国定制等问题而被谴责的危机不同,本次危机挑战了韩国民众对于总统信任度的最低底线;其二,朴槿惠所在的执政党新国家党已不再全力支持她,党内不仅出现要求朴槿惠退党的声音,甚至有议员将朴槿惠称作该党继续前行的“沉重负担”,生怕这一事件会影响到明年的总统大选。不过,王俊生也指出,虽然朴槿惠来到了被民众和党内双双“抛弃”的时刻,但新国家党会不会为了明年大选而妥协进而选择“营救”朴槿惠仍然存疑。

韩国大检察厅27日说,检方决定设立特别检察组,独立调查崔顺实涉腐及干政等问题。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当天表示,除将依法进行彻底调查外,政府还将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确保不会留下任何疑惑。如今,在朴槿惠总统任期最后的1年零5个月期间,法律介入的结果决定了朴槿惠身上是否还会发生更大的“爆炸”。

QQ截图20161027214003

【相关链接】

“青瓦台亲信三人帮”2014年遭检方调查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2014年8月25日发布消息称,长期处于舆论漩涡之中、被称为韩国总统朴槿惠“实权亲信”的郑润会近日接受检方传唤调查。

日本《产经新闻》8月3日刊登了题为《沉船当日朴槿惠不知去向,究竟与谁见面》的报道,就沉船当日朴槿惠的行踪提出了质疑。韩国检方就此对郑润会进行了调查。《产经新闻》首尔分社社长加藤达也在报道中引用“证券小报相关人士”提供的消息,提到“与朴槿惠过从甚密的男性”以及“秘密接触”,所指对象就是郑润会。

据悉,郑润会称沉船当日他没去过青瓦台,也没有与朴槿惠会面。韩国检方表示,以青瓦台人员出入记录与郑润会的陈述为依据,可推定《产经新闻》报道具有重大名誉损毁嫌疑。根据韩国法律法规,检方考虑以名誉损毁嫌疑对加藤达也进行司法处理。

今年3月,韩国一家媒体报道称“韩国无机颜料制造公司EG会长、朴槿惠的弟弟朴志晚被跟踪,该事件是由郑润会指使的”。郑润会以“损毁名誉”嫌疑起诉了撰写报道的记者。另外,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议员朴智元因指责“青瓦台亲信三人帮”(指郑润会、朴志晚、青瓦台秘书李在万)左右国政,遭到保守团体的控告。本次韩国检方传唤郑润会也与朴智元事件有关。据悉,郑润会在调查中否认了跟踪朴志晚、自己是青瓦台“亲信”等说法。

郑润会现年59岁,在朴槿惠担任国会议员期间担任朴槿惠的秘书室长,曾是朴槿惠政治活动的幕后主导者。2007年,郑润会被曝是崔太敏牧师的女婿,此后淡出政坛。据悉,朴槿惠的母亲去世后,崔太敏在精神方面给过朴槿惠很大安慰。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