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监管收紧互联网消费金融ABS审批

出处: 作者:记者 闫瑾 网编:张兰 2016-10-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互联网消费金融ABS经历了如火如荼的发行期后,监管层收紧了这类产品审批的“口袋”。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接近ABS发行机构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监管层没有发文禁止,以类似窗口指导的模式收紧了非持牌互联网消费金融ABS产品的审批。

一位券商资管人士也证实,“交易所的ABS发行,名义上是备案制,实际上仍然需要证监会和交易所的认可审批。下半年以来,消费金融领域问题频发,尤其是通过互联网成长的一些新兴公司,成为监管层重点盯防的对象。交易所目前给到券商的态度很明确,跟互联网消费金融相关的项目不要往上报了,报了也不批”。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在消费金融领域,除了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外,非持牌金融机构的ABS发行下半年已陷入停滞。

对于审批收紧的原因,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由于校园贷、暴力催收、首付贷等互联网金融领域问题频发,监管层对于在交易所挂牌的消费金融ABS态度非常谨慎,目前基本不批,什么时候放开也没有时间表。

一位券商承销商直言,普通、非持牌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其信贷资产的安全性、风控合规等券商很难完全放心。而且消费金融做ABS,进入资产池的个人贷款成千上万笔,券商作为资产管理人,很难去识别每笔资产的真实性。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东方汇智-中腾信工薪贷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即将挂牌深交所,发行规模近2.9亿元,结构含AAA、AA+及次级各档,管理人是东方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腾信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审批确实比较难,其实早在4月就拿到了交易所的无异议函。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中腾信这项计划发行完成后,未来一段时间普通消费金融机构可能很难有产品获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