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架构混乱 善林系部分关联平台关闭

出处:互联网金融周刊 作者:北京商报金融调查小组 网编:张兰 2016-10-23

在报道善林金融存在自融嫌疑后,北京商报记者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善林金融除了布局众多线下网点,还和十多家线上平台关系密切。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些平台无资金存管,有些平台资金直接流向善林金融董事长周伯云法人账户,资金安全难以保障。

关联平台多达数十家

北京商报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发现,善林金融与11家线上平台存在直接或间接的股权关系。善林财富、善林宝、幸福钱庄等几家平台与善林金融的关系比较透明,这些平台在官网都有相应的宣传信息。善林财富官网资料显示, 善林财富隶属于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善林金融是一家大型的专业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公司,旗下拥有包括善林资产 、善林商务咨询等多家子公司。善林宝是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幸福钱庄官网资料也显示,其属于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总部于2013年注册于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人民币12亿元(实缴)。

除去关系明确的几家平台,鑫隆创投、善行创投、雪橙金服、广群金融、意针金融、微美贷、找理财网以及点赞网等9家平台与善林金融的关系则比较隐蔽,需要查询详细的工商信息才能发现。

两家平台已关闭

在这些关联平台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微美贷、找理财网两家平台已经关闭。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善林金融方面表示与微美贷并无实际关系。不过,“微美贷”平台所属公司为威美(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已更名为铭江(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自然人股东为周伯云,企业法人为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及高通盛融(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另一家名为“找理财网”的平台也已经关闭,该平台隶属于北京善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法人为善林(北京)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平台为一家第三方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此外,雪橙金服隶属于上海雪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法人正是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广群金融所属公司为上海广群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其自然人股东为周伯云。意针金融所属公司的股东为周伯云,企业法人代表为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旗下平台均无资金存管

除去善林金融、周伯云以外,不少平台也与高通盛融有牵扯,而有了善林系的影子。

事实上,高通盛融与善林金融的关系早已人尽皆知。在去年6月,高通盛融有过工商信息变更,变更前的法人正是周伯云,自然人股东为周伯云和周勤,而这两人在各大场合以善林金融董事长和副总裁身份出现。据鑫隆创投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隶属于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善行创投所属公司为深圳市前海善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在今年4月有过一次股东(投资人变更),而变更前股东包括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股东周伯云,其中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周伯云分别占股12.5%,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6666.6666万元,占股75%。

善林系还涉猎了众筹行业,一家众筹平台点赞网属于骆明信息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企业法人为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除去停止运营的两家平台,目前正常运营的平台也并不是毫无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上次调查时,幸福钱庄正在升级平台,停发新标。这些关联平台均无资金存管。

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平台标的时发现,善林宝收款方是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而在鑫隆创投平台进行投资充值环节时发现,该平台分为网银充值和线下充值两种渠道,线下充值列出了11个账户信息,而这些法人账户名称都为周伯云。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客户资金直接向平台关联账户充值肯定是不合规的,存在潜在的非法集资风险。

北京商报金融调查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