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楼市

五洲国际三大执董同日辞任

出处:新北京楼市周刊 作者:记者 彭耀广 网编:王诗文 2016-09-21

在利润下滑的情况下,转型已成为当下房企的共识,而“轻资产”正成为诸多房企转型的方向。继5月宣布旗下轻资产公司五洲汇正式申请新三板挂牌后,五洲国际于9月20日又发布一则重大人事调整公告,三大执董辞任。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五洲国际在转型轻资产的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9月20日,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宣布,舒策员、赵立东及吴晓武已各自辞任公司执行董事,由当日起生效。据了解,上述三位均于2012年11月14日获任五洲国际执董。

对于此次人事变动,五洲国际方面表示,上述董事的辞任,属董事会取得辞任董事共识后做出的内部决定,使辞任董事可将其专门知识用于公司新设轻资产业务,而轻资产业务将由无锡五洲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该公司为五洲国际的全资附属公司。

至公告日,上述全部三名辞任董事已成为无锡五洲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具体而言,辞任董事个别及共同拥有丰富的项目勘探、开发及新土地投标经验及技能,符合该附属公司及集团短期扩张计划的需求。

全国股转系统披露的挂牌资料显示,五洲汇成立于2009年9月10日,董事长舒策城和董事舒策丸通过间接控制控股股东无锡五洲运营51%以上的股份,间接控制五洲汇,为五洲汇实际控制人。

戴德梁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王盛曾表示,轻资产模式下,多数资金将来源于房地产基金或其他渠道,开发企业主要发挥其在设计、建造、招商及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

事实上,自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以来,各大房企纷纷走上转型之路。过去高投资、高周转的重资产模式,如今可能使房企面临资金和运营压力。为谋求最轻便的资本运作模式,万达、万科、花样年等开发商选择了轻资产的转型方向。但由于这一模式在我国仍属新鲜事物,房企还处于探索阶段,仍有诸多问题待解。北京商报记者 彭耀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