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OLED显示技术突破发展瓶颈

出处:家电数码周刊 作者:记者 陈维 网编:张兰 2016-09-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维)今年以来,大量企业及资本蜂拥进入OLED领域,从上游面板到下游整机,OLED各个环节均呈现爆炸性增长态势。在国内厂商中,创维、康佳、长虹都已开始量产4K OLED有机电视,并推出系列产品;在国外厂商中,LG电子、松下、飞利浦也先后进入OLED领域。

在显示市场上,目前有很多比较OLED和量子点电视的内容出现。谁才是更优秀的显示技术成为了行业关心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正在销售的量子点电视产品并不能与OLED媲美,因为该技术产品仍然为LCD,需要背光源来进行发光,原理上只是把量子点薄膜贴在LCD组件的背光上,虽然提高了色域,却增加了成本、降低了透光率,在一些颜色的表现上反而更加扩张不自然。而且这种量子点膜受材料温度限制,应用范围有限。而OLED采用成熟的自发光OLED技术,可以控制每个像素,因此具有完美的黑色和准确的色彩表现、广视角,画质逼真,同时没有背光源。

正在研发的未来量子点电视技术——QLED更加先进一些,QLED发光原理与OLED类似。但QLED开发过程复杂并且庞大,致使QLED电视的正式商用还需要4-5年以上的时间。而OLED显示技术已经进入市场多年,技术越发成熟的同时,在市场表现和大众喜好度上都有了显著超前的成绩。

OLED的优越性毋庸置疑,但依然有质疑的声音,残影、寿命、良率等问题时常被提起。事实上,当前市场上提到的“OLED瓶颈”都早已得到解决。据LG Display OLED事业部社长吕相德介绍,目前OLED产品的寿命已经可以确保在5万小时以上,如果每天观看8小时,可使用17年以上。此外,对于质疑者提到的“残影”问题,OLED面板也通过画质改善算法和改善元件特性得到完全解决,目前可保证1万小时也不会出现残影现象。

如果从良率上看,液晶面板发展初期良品率只有不足50%,十年后才达到80%;而2K OLED面板只用两年就达到了80%的良品率,这样的发展速度是液晶面板无法赶上的。因此,所谓的OLED瓶颈或缺陷,如今都已经完全解决,这也对OLED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