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服务技能大赛如约而至

出处: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8-23

2016年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服务技能大赛活动由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妇联主办,12个行业协会联合承办。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历时9个月,将于12月中旬全部完成。

今年的大赛活动以“提升服务品质,服务首都发展”为宗旨,以“技能成就梦想,服务创造价值”为主题,结合首都功能定位调整,以构建“高精尖”结构人才需求为目标,通过多种形式的服务技能竞赛活动,为北京市商业服务业员工搭建技能展示和服务交流的平台,提高员工技能素质,推进首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提升。

大赛共设置了16个竞赛项目。其中,取证项目9项,并列入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竞赛项目,非取证项目7项,分别由北京市商联会、北京市茶业协会等12个行业协会承办。

大赛参与企业覆盖了全市16个区县,各项目共组织企业小教员培训110场,培训企业小教员近万人,编印或购买培训教材20余套,2万余册。

营业员、收银员竞赛:

商业服务业根基

商品营业员、收银员是商业零售企业从业人员最广泛的岗位,提升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服务品质对促进行业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商业联合会把本次竞赛培训工作针对商业零售行业的发展和岗位员工实际需求,在培训上以员工岗位实际操作技能为重点,同时强化了基础知识、文明礼仪、岗位服务知识的培训,随着移动支付方式正朝着便捷化、网络化的方向转变,针对银行卡知识和创新支付方式等进行培训,受到企业小教员的欢迎。目前,已经组织了企业小教员培训6场,培训企业小教员800余人,企业参与培训和岗位练兵超过万人次。

北京翠微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各门店集中4个月的时间,进行员工岗位大练兵活动,把竞赛作为企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抓手,通过竞赛及专业知识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了员工岗位技能和服务水平。赛特百货组织全员开展“服务技能比武大赛”活动,突出“商品”与“服务”这两大主题,通过大赛对更多员工进行培训,强化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通过竞技比武的形式,挖掘培养出很多具备高技能的员工和实用创新型的服务项目。

中式烹调师竞赛:

舌尖上的享受

“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不但深受国人喜爱,也是中国文化中最具全球覆盖力的。随着餐饮企业的连锁化发展,提升行业员工的服务技能十分迫切。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和北京烹饪协会共同承办的中式烹调师竞赛以办赛为契机,顺势而为,将培训作为重点,动员了全市各区1200名参赛选手,分别组织了14场专项培训。协会还邀请中国烹饪大师为选手培训中式烹调理论和实操技术,参加岗位练兵的厨师达3000人。

首旅集团所属企业和顺义区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等,组织集团内企业和区内企业进行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活动,推选优秀选手参加比赛。

全聚德集团积极调动员工和参赛选手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年轻厨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了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各企业形成自己的学习团队,充分发挥了技能大赛推动技术练兵作用,有效提升了职业技能水平。

服装熨烫竞赛:

大师传授独门绝技

“三分洗,七分烫”,熨烫服务已成为居民生活中的刚需,随着高端熨烫市场大门的逐渐敞开,熨烫行业人才需求日益凸显。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聘请了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齐大同等组成的“大师团”,为企业小教员和参赛选手进行培训,通过PPT生动解析了熨烫的技法以及服装的分解熨烫法,将多年从事熨烫工作的宝贵经验与参会学员共同分享。

普兰德、福奈特、百福莱、荣昌等大型洗染连锁企业,在企业中开展全员岗位培训和技术练兵活动,通过培训增强员工积极向上的服务意识,更好地掌握各类服装熨烫的操作技术,把学到的熨烫技术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五个分赛区的培训和技术练兵活动,各企业克服了工作上有时人员安排不开,但积极想办法调整,全力以赴参加培训,对企业提升服务理念,提高全员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家政服务员竞赛: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随着广大居民家庭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家政服务员近几年供不应求。除了要掌握烹饪、保洁、洗衣等技能外,还需掌握基本的产妇新生儿护理、老年人护理、病人的饮食起居护理等技能。为了增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相关服务知识,北京家政服务协会按照赛区形式,组织相关参赛企业开展培训。

重点企业采取老师承包、专家巡回辅导、模拟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岗位培训;增设参加竞赛现场心理调节疏导内容,增强临场应变能力,为从业者们进行理论、熨烫和烹饪等项目的串讲和实操培训。

倍优、无忧草家政服务公司针对员工多的特点,采取集中训(双休日)与自我练(平时)相结合的训练模式,取得较好效果。家务宝、安媞等企业采取了“一帮一、一对红”等措施,“对子”间训练取长补短、上户互为替补,促进了训练有效开展。

评茶员竞赛:

非遗传承人当“师父”

评茶员可以仅凭感觉器官,通过色、香、味、形评定茶叶品质高低优次。为了延续大师对参赛者进行培训的传统,今年,评茶员竞赛组委会特聘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王秀兰等业界的精英执教。培训以茶叶理论知识为基础,强调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和实际应用,传授茶叶品质感官审评的技能和技法,特别是地理标志产品的判定和质量与价格的关系等。在强调理论知识点的同时现场分组,从细节入手,规范审评技法,并留出时间让小教员们相互交流培训感受。

为解决茶叶门店分散经营,通过培训企业小教员的形式,由企业小教员分片、分批组织职工学习、练习,方便职工及时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根据岗位不同分别制定培训计划,采取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和岗位练兵。  

中药调剂员、医药购销员竞赛:

保证用药安全

培养医药行业销售人员技能人才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保障百姓用药安全。北京医药行业协会为切实提升本市医药行业职工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大力推动企业开展赛前职业培训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为使职业培训工作落到实处,结合行业特点采取了分散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有培训条件的企业自行组织职工进行培训,没有培训条件的企业由行业协会集中组织进行培训。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积极为企业职工学习技能和岗位练兵创造条件,开展了医药商品购销员、中药调剂员两个职业520人进行了集中培训。企业分散培训与协会集中培训1340人,聘请具有实践工作经验的老师、企业首席技师进行授课,受到企业和职工欢迎和好评。

电器维修工、电视维修竞赛:

培训考核与岗位实际紧密相连

为了使培训和竞赛内容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维修服务技术要求,北京电子电器协会组织专家与企业技术人员多次交流,反复征求意见,审定培训考核内容,避免了培训考核内容与实际维修服务脱节的情况。国内外知名家电品牌企业纷纷响应,动员所属服务维修企业积极开展了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为解决空调装调维修集中、员工无法参加培训的问题,协会专门开办夜场培训,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员培训、岗位练兵中来。

苏宁电器举行第三届空调安装技能比赛暨2016年北京市服务技能大赛家用电器产品维修工预赛”,提高员工岗位练兵和检验服务技能以及规范操作流程。

摄影师竞赛:

提升实操水平

为切实提升摄影师服务技能,北京市摄影行业协会赛前对行业员工实际操作技能水平进行了调查,结合生活性服务业素质提升要求,组织专家制定了竞赛工作方案,编印培训教材,做到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为使培训不留死角,协会选派由国家级摄影大师、传统技艺大师等组成的大师巡讲团,分赴8个区,以提高选手实操水平为重点,开展巡回讲座12场,参加讲座的企业员工达1800多人,受到了所在区县选手、企业的热烈欢迎。培训受众群体远远超出了选手范围。

在大师巡讲团活动带动下,各参赛企业组织开展技术练兵、培训小教员544人。

美发师、美容师竞赛:

参与竞赛人数创新高

北京市美容美发协会动员令10余家美发美容大型品牌连锁企业参加大赛活动,共组织了9场企业小教员培训,参加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超过2万人次。为使培训工作更有实效,同时保证企业的正常经营,协会把培训地点设重点企业,由协会邀请培训老师入店进行培训,受到了参赛单位的一致好评。经过18场初赛培训,共培训参赛人员700余人次。

在重视实操培训的同时更针对普遍理论知识水平偏低的实际情况,为美发师整理印刷并发放了2000册理论知识复习重点。经过系统性学习,选手个人实际操作能力提升明显,理论知识水平较往年有较大提高。各参赛企业对培训工作给予了相当高的热情,东方骏美发美容沙龙的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技术,自费购买教习模特头,经常练习到深夜,在竞赛中取得了优良成绩。

电商好客服竞赛:

打造金牌服务理念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电商客服的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电子商务协会以如何打造金牌服务、如何正确看待与处理客户异议为题开展了3期电商客服岗位培训,参与培训的客服人员超过200人。

除协会统一组织培训外,各参赛企业也积极开展内部岗位培训活动。京东客服中心组织了10场线上主题培训,5场线下辅导;小米科技开展内部培训50余场,培训内容包括服务技巧类、法律法规类、运营流程类、产品技术类。苏宁易购、亚马逊(中国)、国美在线、酒仙网、巅峰科技等公司都针对好客服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内部培训活动,提升客服人员技能水平。

眼镜验光员竞赛:

企业培训热情高

为提高眼镜行业验光员技能水平,促进验光技能人才快速成长,本次大赛首次将“眼镜验光员”职业纳入其中。

北京眼镜行业协会组织成立了大明、同仁、宝岛、亮视点等五个分赛场。从3月报名开始,并进行培训相关的各项设备设施准备工作。

各个赛区也积极备战,大明眼镜公司通过内部刊物、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同仁科技开发公司组织员工进行多场专业培训,并为各门店配备了模拟眼以供大家学习使用。北京宝岛职教部安排了多次培训,针对验光操作中的很多细节做出了细致的讲解并实际操作演练。亮视点培训部和专业服务部组织多场课堂培训及到店辅导。

足浴保健服务竞赛:

着力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技能

为整体提升沐浴行业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北京沐浴行业协会动员了200余家沐浴企业的千余家门店近1万人参与大赛活动,协会聘请权威足诊专家刘连仲老师对各企业组织开展巡回“小教员”培训。通过“小教员”培训使从业人员受益人数达到1.5万人左右。“小教员”回到企业进行内部培训。通过培训不仅将使参与大赛的广大从业人员提高服务意识,而且还使他们能够切实提高技艺技能水平,掌握新的技法,在更好地为百姓服务的同时,提高百姓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整体提升了沐浴企业员工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