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四无餐厅”人人湘拆分实体店与服务商

出处: 作者:记者 钱瑜 郭诗卉 网编:张兰 2016-08-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郭诗卉)昨日记者获悉,人人湘创始人刘正宣布退出人人湘管理团队,将手中持有的多数股权赠送给雕爷牛腩原COO穆剑,并邀请穆剑出任人人湘CEO。而刘正本人,则作为香橙互动CEO(兼人人湘董事长)将在智能快餐厅整体解决方案上发力。这意味着,人人湘与人人湘餐饮服务商——北京香橙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橙互动”)正式分家,两家公司开始独立运作。

资料显示,人人湘成立于2013年,已获得过两轮融资,公司估值过亿。今年初,人人湘在霄云路发布了第一家“未来餐厅”,当时刘正就表示将要对外开放人人湘智能系统,帮助更多的单品类快餐厅重构成本结构,“这也是这套系统的核心价值”。

人人湘目前的系统都是由香橙互动研发提供的,在人人湘获得A轮融资后,刘正就曾表示将把运营的重点转移到后端系统上,而人人湘则是与香橙互动成功结合的案例,让人人湘能够实现餐厅无收银员、无服务员、无采购员,进而优化餐厅运营的成本结构,未来刘正还希望通过标准化生产让人人湘餐厅最终成为无厨师的“四无餐厅”。

据介绍,人人湘还将会以目前的产品定位进行门店的连锁扩张,而香橙互动则面向B端开放人人湘目前所采用的SaaS系统。分拆完成后,将由穆剑全权负责人人湘的管理和运营,预计今年8月将在北京的亦庄、回龙观腾讯众创空间以及深圳开设新店。

刘正表示,人人湘和香橙互动拆分早有计划,但是苦于一直找不到适合的合作伙伴。在他看来穆剑是最适合接手人人湘的人选,“穆剑同时拥有在传统餐饮企业以及互联网餐饮企业的管理经验,这让他既熟悉餐厅的运营管理也了解互联网餐饮的模式,而人人湘正是基于互联网诞生的餐饮品牌,未来的连锁化发展需要更了解餐饮行业的人去做”。

对于此次人人湘的拆分,有业内人士分析,人人湘连锁发展的诉求强烈,因此需要专门的人才制定人人湘未来的扩张规划。而本是技术出身的刘正则可以更加专注于餐饮SaaS系统的相关业务。但是,目前线下餐厅实体门店的信息化程度虽然相比之前有很大提升,但仍然相对落后,人人湘目前的运作方式与传统餐饮企业的差别很大,其他餐饮品牌对于人人湘系统的认知程度并不高。此外,香橙互动目前在人人湘上验证的模式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品类的餐饮企业,这也将成为香橙互动未来发展过程中将要面临的问题。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则认为,人人湘的拆分也是为了日后“吸金”做打算。他表示,目前整个餐饮行业都在做“互联网+”,餐饮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提升速度非常快,若是仍保持之前综合管理的方式,日后的竞争力将会被逐渐削弱。拆分后,人人湘和香橙互动可将各自的业务做得更加专业,以吸引更多的商家和用户,同时也可以吸引资本的注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