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隆盛博物馆沦为圈钱工具?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陈丽君 网编:张兰 2016-08-01

QQ截图20160801234722

明志财富平台原理模式 

日前,号称“国内最大民营博物馆”的隆盛博物馆关门,馆长蔡振强失联的消息在艺术圈内掀起一阵波澜。尽管有最新消息显示蔡振强正在处理拖欠房租问题,但是作为明志集团旗下的私人博物馆,蔡振强以艺术品抵押方式在明志集团旗下的金融平台“明志财富”上进行融资、贷款、担保等圈钱行为也被业内质疑。消息称,因为资金链断裂,蔡振强欠下上亿元债务。究竟隆盛博物馆卷入了怎样的艺术品金融纠纷中?

博物馆惹官司已关门

根据深圳当地媒体公布的信息显示,隆盛博物馆目前已经关门,原因是拖欠业主租金1200多万元而被查封。而蔡振强旗下的另一家“藏石斋公司”也关门数月。

据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全国工商公示信息发现,明志财富和明志伟业投资、明志伟业担保均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智慧广场5楼。其中,明志伟业投资在今年7月1日变更过法人代表,这次被业内认为的紧急变更后,蔡振强在公司法人、股东等信息中均除名。而之前法人为蔡振强的明志伟业担保也在2014年变更过。

公开资料显示,隆盛博物馆总面积6600平方米,分为翡翠、瓷器、青铜器和书画油画等5个展厅,展品共计300件,其中半数以上为斥重金回购的“海外文物”,该馆宣称的“老子出关”铜塑、唐三彩舞马、景德镇青瓷器都是流失百年的国宝。

据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表示,“隆盛博物馆的问题应该如之前媒体报道一样,还是房租拖欠,可能业主要求腾退房子。如今很多人认为该去支持民营博物馆,创办博物馆的最初意愿是好的,一旦与商业、社会等多方面利益交换时,就会出现问题与乱象。其实,从1995年之后,在真实以高价成交的艺术品中,真正捐赠到博物馆的微乎其微”。

博物馆背后涉嫌自融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中提到的蔡振强及背后的融资平台“明志财富”关系复杂等情况,北京商报记者也经过多方核实。公开资料显示,明志财富是明志集团搭建的网络借贷平台,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

尽管明志财富指出,“明志财富作为独立的企业主体,绝不存在传言所述的‘失联’、‘欠债’行为。我司与隆盛博物馆及其第三方租赁纠纷无关……”但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明志财富官网“公司动态”中,多次提到“隆盛博物馆是明志集团对外的资产展示平台”的相关新闻。明志财富与隆盛博物馆联姻也是不争的事实。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明志财富官网发现,明志财富平台上主要有散标投资、私人定制、“宝宝”系列等产品,主要投资标的是各种“艺术品”,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1%-13%。以一款“青花瓷韵”为例,募集资金为3000万元,融资主体为藏石斋,财务顾问为明志财富,信用顾问为明志伟业担保,蔡振强个人提供担保。根据上文所述,藏石斋、明志财富、明志伟业担保均与蔡振强有关联。对此,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表示,这类直接的质押融资,融资担保方都是关联方或有持股结构的话,严格来说是有自融嫌疑,另外也需要看持股比例,通常这类投资比较危险。

艺术品圈钱骗局几时休

艺术品借贷和其他借贷没有区别,关键在于大多参与方对标的物没有判别能力。隆盛博物馆也一样,标的物本身有问题,而陷入死胡同中的甲乙双方都不明白自己的状态。在阎焰看来,“国内涉及艺术品金融问题的都是没有尽头的路,因为自己不能甄别,在进行资本借贷时,就出现问题了。以1元的标的物借贷出1000元,通过低成本获得然后炒高的手段,都存在恶意的成分。因为如果去苏富比、佳士得等经过行业确认的渠道,竞得标的需1000万元,而从其他渠道就可以100万元拿到,然后宣称和拍卖行1000万元的一样”。

近两年来,包括号称中国最大的连锁画廊美丽道画廊、中原地区第一大艺术品投资公司河南泽华、国内最大画商重庆臻纪、国内最大跨境艺术电商万丰国际、制造了“4亿港元美人枕”假拍骗局的琮尚文化等,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艺术品美术馆、博物馆纷纷借低价买进、炒高增值、高价拍出等艺术品圈钱方式而倒闭。

“杜绝艺术品金融问题很难,因为金融资产、股票等有银监会、证监会审核,而艺术品则没有,像文物品鉴定委员会等也是特定的,并不是为大众服务的。目前,没有相关艺术品机制、机构能够完成艺术品金融方面的诉求。近二三十年才被大众接受,这一行业的游戏规则、法则也需要时间积累,而且行业壁垒太强,所以只能劝投资者小心谨慎。”阎焰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