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定制游不再是圈子生意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钱瑜 白帆 网编:张兰 2016-07-13

A2

如今,旅游市场的产品品类不断迭代,定制游作为传统旅行社起家的旅游品类,也在“触网”之后成为旅企及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领域,但是,定制游已经进入2.0时代,与传统的定制游相比,2.0时代的定制游主要针对中高端游客。辛巴达旅行网CEO潘云龙表示,如今的定制游不再是圈子生意,但规模化是定制游最大的难题。

北京商报:目前定制游从传统旅行社时代回归到互联网时代,触网之后的定制游备受市场关注,但是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定制游的痛点仍有很多,您认为都有哪些?

潘云龙: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规模化的问题。目前用户对整个定制游甚至整个旅游市场的品牌认知度是有限的,每个用户都有一些自己熟悉的企业,同时人力成本过高,因为要设立多个线路顾问,不同的旅游顾问针对不同的线路对用户答疑解难。所以从人工成本和品牌认知度来考虑,目前定制游还是很难规模化,订单量很难上升。另外,很多定制游面临的问题是企业的运营成本太高了,而且当订单量起不来的时候,那就意味着会亏钱,这样企业仍然是做不大这个市场的。

北京商报:实际上,传统旅行社提供的定制游一般都是比较高端的产品,而现在的定制游却呈现出大众化的趋势,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潘云龙:首先,高端定制游是定制游的1.0时代,那个时候定制游提供的是高端产品,一款产品可能达到七八万元,利润自然也很高,但同时定制游也意味着是“圈子生意”。这些产品主要面向企业家等有钱的游客,这也是最早期定制游出现时面对的小部分群体。到了现在,定制游已经发展到2.0时代,在现有这个阶段有一个比较流行的观点,“高端的产品一定是定制的,但是定制的东西不一定是高端的”。也就是说,现在的用户追求的其实是性价比,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高端,哪怕住一间民宿,但是很有特色,那这个就叫做性价比,这个也叫做定制。

北京商报:怎样做到成本与利润的平衡?

潘云龙:定制游就像是一个金字塔,1.0时代定制游在金字塔的顶层,做第九层用户的生意,现在的定制是为第5、6层的用户提供服务,针对的是中高端市场。因此,现在有很多做定制游的企业,还是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解决效率的问题,这样才能解决人力成本的问题。其实定制游能够做起来肯定是基于这三点,第一要有优质的供给,第二就是提高行业的效率,第三就是降低人力成本。这其中,解决效率就是定制游的核心。

北京商报:应该如何提高行业的效率?

潘云龙:首先你要有一个完整的定制游系统,这个系统与传统旅行社的系统肯定是不一样的。传统的旅行社是一个卖方市场,也就是我有什么我就卖什么。但是定制游是买方市场,也就是用户要什么我能给用户什么。同时,在我给用户提供服务的时候,会涉及到用户的需求是多变的、多样性的,那你如何快速地给用户提供用户所喜欢的东西?所以企业得有一个完整的定制游系统,这些上面就会有很多碎片化的旅游产品,再根据用户的需求,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组合,形成完整的行程方案提供给用户。一个完备的系统,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就提供出一套方案。

北京商报:定制游产品是否能够标准化?

潘云龙:定制游是跟团游和自由行的升级板,介于跟团游等标准产品(标品)之间,也可以说是半定制化。标品进行微调之后,形成了定制游,现有的定制游产品并不是完全的定制化。但是定制游产品的标准化是需要做的,这样才能提高产品供给的效率,加强盈利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