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O2O热衰退 扫码一条街盛景不再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商报记者 李铎 肖鹏 网编:张兰 2016-04-19

下午3点左右,扫码街已无摊贩,成了外卖小哥的阵地

望京SOHO因聚集大量创业公司被誉为“宇宙O2O中心”,大量地推团队曾在望京SOHO发展出极具特色的“扫码一条街”,百米长龙的地推摊位折射出O2O行业当时的火热盛况。伴随着O2O热度的逐渐冷却,极具代表意义的扫码一条街如今仅余几席摊位。依靠赠礼积累用户博融资的O2O美好时代一去不复返。

扫码街消亡

扫码一条街位于望京SOHO附近阜安西路人行道上,往日几十个商家汇集、人潮涌动的时代却已不再。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尽管是工作日的第一天,扫码一条街在人流最多的中午也仅有7个摊位,不大的小桌上摆着用纸盒包装的星巴克杯子,接连几个摊位都是同样的赠品,几个摊位都是同一个商家,号称“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社区O2O电商品牌”。被“星巴克杯”围住的摊位是“腾讯投资最大的港美股互联网券商”的全资子公司,扫码注册可获得一个两元的红包。最北侧摆了几把椅子,只要为中国养老事业捐一元爱心慈善款,即可获得现场免费按摩一次,几名穿着白大褂的“理疗师”就站在椅背后面。

扫码一条街是O2O行业的晴雨表。2015年夏天是扫码一条街最繁荣的时期,路过的人只需用一部手机从头扫到尾,一个大大的背包就可以装满毛绒玩具、数据线、自拍杆、饮料和水果等赠品。随着资本寒冬的到来,O2O的艰难处境直接反映在扫码一条街上。2015年10月再故地重游,扫码一条街的长度不足夏天的一半,赠品的价格也降至3-5元。进入冬天后,扫码一条街只剩下零星几个摊位,当时的摊主说:“冬天天气太冷,开春就好了。”然而谷雨已过,扫码街的春天却仍未到来。

凉皮街火爆

与马路西侧扫码一条街相对的是东侧的“凉皮街”。每到中午,大量蹬着三轮车的摊贩在望京SOHO一侧汇集,自觉排成一列,现场制售凉皮、烤肠、炒面等午餐,生意都还不错,与马路对面的扫码街形成鲜明对比。一位在望京SOHO某创业公司工作的员工笑称,“卖凉皮的比望京SOHO里大部分企业都强,至少他是挣钱的,很多创业公司还在赔钱呢”。

随着“午饭大军”退回工作岗位,扫码街的摊主也一个个收摊回家。一位附近工作的员工表示,过去的摊位一摆就是一天,因为中午收摊了位置就会被抢占,错过“晚饭潮”。如今没有了慕名而来的路人,也再不用担心位置被占了。

随着摊贩的离去,扫码街被挂有红、蓝、黄旗子的外卖平台电动车占领。从下午4点开始,望京SOHO进入了外卖热期,大量加班员工不再外出就餐,通过点餐解决晚饭问题。或许是创业热的氛围影响,连外卖小哥之间的闲聊也离不开融资。北京商报记者偶然听到一名百度外卖的送餐员对饿了么送餐员说,“3·15以后谁还点你们的外卖啊”。饿了么小哥急忙反驳:“瞎说!我们刚刚拿了一笔十几亿的融资呢!”夜幕降临,外卖小哥进入忙碌期,几个扫码的商家也再没出现。

O2O热度已退

资本回归冷静是扫码一条街衰落的直接原因。过去通过赠品拉用户再找投资人融资的模式已行不通。仅凭概念和虚假用户积累来融资变得愈发困难,浇灭了一些人的创业热情。创业公司的减少让O2O行业渐渐失去了可持续的活力,资本方会更为谨慎,选择已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新兴小企业的创业环境则更加不友好。

细数O2O领域的几条主要赛道,均已进入寡头竞争的时代。出行领域滴滴、Uber竞争激烈;外卖领域饿了么、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三足鼎立;美业O2O河狸家与58美业分庭抗礼。至于养车、送药等领域,尽管品牌较多,却很难再形成规模。O2O曾被视为创业的最佳领域,如今已慢慢转向资本和巨头的游戏。

但并非所有创业企业都毫无机会,O2O领域仍需创新。58到家CEO陈小华表示,“尽管美业O2O拼杀激烈,但对于整个美业行业而言只是沧海一粟。几乎每个商场、街边都能找到美甲小店,更不用提美容、美发、美体等业务。美业O2O在整个美业市场的份额恐怕不足1%。想要拼下更多的市场或吃下整个美业市场,不仅需要资金支持,还需要更具想像力的商业模式,现有的模式均暂时难以实现”。此外,中医、移动医疗等领域也仍是蓝海,但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回归商业本质远重于扫码换用户的虚招。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