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开除6名违法会员

中书协被动“去官气”

出处: 作者:陈丽君 网编:郭丹丹 2016-04-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丽君)从去年开始,各类书画协会就开始了清理行动,去除“官气”。近日,中国书法家协会(以下简称“书协”)开除6名会员、暂停12人会籍的消息又在艺术圈内掀起波澜。

书协公告显示,鉴于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河南省委原常委王有杰等6人违法犯罪被判刑,决定开除书协会籍,以及12人涉嫌违法犯罪被调查,暂停其书协会籍。对于此次书协“清理门户”,有业内人士表示,“这18人既然已经涉嫌违法犯罪,显然就不适合在书协这样的组织中继续担任职务”。如此一来,此次书协的“去官气”显得有些名不副实。

辞去相关职务的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周一波提出“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领导干部给自己安个名位,原因很简单,无非是名正言顺地收钱,默许雅贿。事实上,官员在艺术协会任职之风早已备受各界诟病。人民网2015年统计,河北、河南、湖北、海南、福建等十多个省级书法家协会均存在官员兼职现象,并点名了15名官员。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其中还有部分官员的名字出现在相应的协会主席团名单中。

对于打着艺术幌子,却靠权力混入艺术家队伍,甚至伺机敛财的官员必须清除。业内人士表示,“书协、美协机构应该具有大众化、民间化。作为从业人员、专业人员的开放服务平台,可以同大学学术与行政机构的职能分工一样,协会会员是专业人员,但行政服务不是艺术人士,这样利于减少腐败现象”。艺术评论家齐建秋认为,“美协的改革势在必行,而这改革主要是体制的改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