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盲目借债扩产能 逾10%企业负债报警

细数财务杠杆“超标”公司

出处: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网编:郭丹丹 2016-04-07

6

QQ截图20160407011044

在债转股再次被市场提起并引发热议的时候,上市公司财务杠杆频频“超标”也成为不争的事实。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的加快,一些公司因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而导致业绩下滑甚至亏损。就此北京商报记者为您详解上市公司财务杠杆“超标”的原因。

逾10%公司负债报警

虽然现在没有任何法律规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多少属于合适、超过多少属于危险,但是行业内已经有了自己的一条规则。根据此前发审会曾经公布的企业上市规则(现已经取消),企业上市前资产负债率不得超过70%。所以,很多财务人士将资产负债率危险警戒线定在了70%,超过70%则意味着企业风险正在逐步加大。

因为银行等金融企业固有的行业属性会导致资产负债率高企,因此,在剔除金融企业后,同花顺数据显示,已经发布年报的1298家上市公司中,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有132家,占已经公布年报上市公司的比例约为10%,也就是说A股上市公司中约有10%的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了潜在的警戒线。

而从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数据可以看到,2014年2771家非金融上市公司中,约有369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占比为13.32%。因为很多业绩较差的公司年报会滞后披露,2015年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公司很有可能较2014年增加。

从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公司行业背景来看,基建以及传统能源类公司占比较大。这主要是因为行业背景低迷,公司自身造血能力减弱,同时公司还要不断扩充产能保持竞争力。

盲目借债扩产能

对于很多上市公司来说,之所以要借钱,主要是因为公司要扩大经营规模,而对于这些借钱扩大产能的公司来说,很容易出现的风险就是对行业前景的过分乐观或者错估,从而借入大笔资金囤积存货后出现存货贬值,年报要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华友钴业就是如此,公司2015年上市首年就出现巨亏2.46亿元,同时资产负债率也增加到74.8%。华友钴业资产负债率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大举借债扩充产能,公司在2012年启动上市计划时资产负债率仅仅只有48.4%,相比现在的负债率显然属于一个低位,此后公司不断向银行借款扩充钴产能。但是,扩充后的产能却出现过剩,2015年公司就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1.22亿元,这也是导致公司上市首年就出现巨亏的主要原因。

而在A股中如华友钴业这种通过举债扩充产能、最终押宝错误的公司还有很多,比如资产负债率89.78%的重庆钢铁2015年资产减值损失就达到43.45亿元,如此也造成公司去年巨亏59.87亿元。资产负债率84.2%的五矿发展2015年资产减值损失29.66亿元,导致公司去年巨亏39.53亿元。

财务费用压倒业绩增长

公司不断借债导致了资产负债率的增加,而超高资产负债率直接增加的是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这也成为拖累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煤气化就是如此,煤气化2009年、2011年、2013年和2015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2%、47%、69.71%和94.11%,同时公司同期的净利润则分别为3.8亿元、2.07亿元、4548万元和-15.7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在借债逐年激增的情况下,最终业绩逐年下滑并致使2015年出现巨亏,公司因为连续亏损变成*ST煤气,而2015年公司财务费用就达到5.26亿元。

与煤气化类似的上市公司还有不少,例如刚被*ST的亚星化学,其2015年资产负债率达到了108%,当期的财务费用达到了1.26亿元,最终导致亚星化学2015年亏损3.3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的中煤能源2015年财务费用39.81亿元,结果公司报告期净利润亏损25.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7.21%的中孚实业2015年财务费用为8.93亿元,最终公司2015年净利润亏损4.36亿元。

其实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能向外借到钱说明公司在行业中是有话语权的,而且在监管层持续流动性宽松的政策下,借款的成本是相对较低的。但是仍旧有很多上市公司在债务积累下却无法产出,最终那些巨额债务产生的“微薄”财务费用成为压倒公司业绩增长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乏正确利用杠杆的公司

综合来看,那些资产负债率达到警戒线并导致财务费用高企或者借债无法转为利润的上市公司都存在着财务杠杆破裂的风险。

但是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在行业内几乎没有借债,则往往会给同行公司话语权较低、无法获得银行信任的感觉,而通过借他人钱财制造利润也被认为是资本市场最基本的杠杆之术。用他人的钱生钱,如果做得好,首先能壮大公司的规模,同时也能实现资金的最大化利用,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公司拼了命也要上市的原因,毕竟上市公司借钱要比非上市公司容易。

从已经发布2015年年报的公司中可以看出,A股中还是存在很多善于利用财务杠杆获取利润的公司,比如华东医药就在维持72%左右资产负债率的情况下保持着净利润连续增长,公司2013-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5.75亿元、7.57亿元和11亿元,负债带来的营收增长显然盖过了负债带来的财务负担。

诸如华东药业一样的上市公司A股中还有很多,乐视网2013-2015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8.58%、62.23%和77.53%,与此同时,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55亿元、3.64亿元和5.73亿元。旷达科技2013-2015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7.16%、44.75%和66.58%,资产负债率增长明显,同时公司当期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43亿元、1.69亿元和2.51亿元,业绩增长也不错。

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些公司前期虽然表现出合理利用财务杠杆带来了利润的增长,但是仍旧存在随着资产负债率逐渐增加,导致财务费用累计出现财务杠杆破裂的风险。资产负债率这个指标虽然不能很清晰地作为判断一家企业财务风险的指标,但是超过70%的高资产负债率仍旧是需要上市公司注意的,例如前面提到的华东医药就是在债务高企下推出了定增补血计划以减小公司的财务负担,而这也是以股权冲淡债权的一种方式,和债转股有相似之处。

避免杠杆破裂出现巨亏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到底怎样的资产负债率算合适?在企业管理中,资产负债率的高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都有不一样的标准。

作为债权人,肯定希望资产负债率越低越好,因为这样企业偿债有保证,借给企业的资金不会有太大的风险。对股权投资者来说,负债比率较高可能更好,比如资产负债率高时可以较少的投入获得企业的控制权。

但是,资产负债率最终的决定方还是上市公司的经营者,对于上市公司高管来说,首先要界定的是公司所属行业的前景判断,公司是否有必要在主营上扩大产能而向外大举借债,如果有必要则增加资产负债率属于正常经营策略,此后完全可以通过偿还债务或者定增补血的形式冲淡资产负债率。但是仍旧要以70%资产负债率警戒线作为危险信号,因为举债经营属于加杠杆经营,一旦无法持续产出,则会导致债务杠杆破裂而出现巨亏。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文 韩玮/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