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龙门上市后将发力在线教育

——龙门教育董事黄森磊

出处: 作者:刘亚力 网编:郭丹丹 2016-04-04

  

日前,在“2016 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峰会”上,龙门教育董事黄森磊表示,现在传统教育培训行业分为几个梯队,第一个梯队是新东方和好未来,第二个梯队领头是学大教育,后面紧跟着龙门教育、巨人、卓越等公司。“我很清楚龙门教育现在的发展阶段,2016年龙门在新三板上市之后,把融到的钱主要用于在线教育,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产业转型。”黄森磊讲道。

在线教育2-3年不会盈利

黄森磊认为,龙门教育现在处于1.0时代,需要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进行转型。传统教育机构向互联网转型,所需成本较小,但是如果一个在线教育公司要在线下发展机构则需要烧很多钱。

目前,在线教育分为几个跑道,一个跑道是学霸君,发展到了一定流量,但是流量变现的方式没有找到;一个跑道是O2O跑道,如轻轻家教、疯狂老师等,这些平台自身产生流量的能力比较差;还有一个类型的跑道资源型的,比如学科网,靠内容来吸引流量,这样的平台在开拓TO B的模式;智慧校园等也是一个跑道,利用公立学校的资源来发展用户。“现在这些企业都在路上,但是未来2-3年,这些公司想既能获得持续的流量还能赚钱,这是不大可能的。”黄森磊预计。

教育不仅仅是教授知识、技能,还有情感和价值观的互动,在线教育通过VR等科技手段,满足用户多方面需求的商业模式也在摸索中。

上市后龙门主要精力用于在线教育

黄森磊坦言,龙门教育是个发展中的传统教育培训公司,需要融资来完成产业转型。谈到上市后的发展规划,黄森磊表示,首先把龙门教育做成全国品牌,在全国40个城市做40个直营公司,每个城市有几家运营中心,要建立300-400家运营中心,然后创办一些高端的VIP校区。在线下发展的同时,和电信集团鹏博士合作,做一对一的直播项目。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挖掘,逐步建立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互联网平台,依靠挖掘的数据来开发盈利点。

龙门教育是针对中高考做的传统培训公司,将来互联网平台很多,龙门教育发展在线教育的业务在哪方面拓展?黄森磊谈道,现在高考改革,要统一考试,这是一个风口。目前二三线城市师资力量缺乏,在线教育在这些城市大有可为。另外,黄森磊觉得社区教育的O2O模式大有潜力。“一些社区的老师不注册,自己做家教的‘黑户’占到50%。为什么那么多,原因在于有需求。这些老师如果和平台合作,平台给这些老师提供钟点房,让他们授课或者住宿,这样既减少培训机构场地的浪费,还能和社区教师互动,增加互联网平台的流量。”

师资是培训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使得老师不流失,黄森磊认为,教师成为合伙人是发展趋势。“对于企业来说,让员工拥有股份,可以使得基层员工觉得自己是企业主人,中层管理者觉得自己是在和老板一起干事业,高层管理者觉得自己和企业共命运。龙门现在有不到1万名教师,有40%的教师是持股人。”黄森磊表示,他提倡分享经济,分享股权的意思是员工通过企业规则来获得股权,不是每个人员工都无条件可以得到。将来龙门教育发展成为互联网教育平台,更需要把教师合伙人的分配方式贯彻下去。

在峰会上,有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线培训机构注册的教师大概有80%的水平很差,这会不会成为互联网教育发展的障碍。黄森磊表示,拿北京的教师来说,有北漂的教师,这些老师在当地从事教学工作,由于各种原因来北京做家庭教师,有的大学生刚毕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也成为家庭教师,还有的是公立学校的教师。“尽管师资水平参差不齐,但是通过市场的检验,学生来投票,最终能决定哪些是好的老师。目前社区的家教,有的用很个性化的方式教学,很受欢迎。他们的市场价值不是公立学校的考评指标所决定的。”

在美国收购学校发展留学业务

这是一个K12行业面临变革的时代,留学在好多培训机构看来是烫手的山芋,有的已经试水留学项目,“将来上市后,我们会把在机构培训的学生资源,引流到留学项目,完成产品线的延伸。龙门不会在国内收购国际学校,我们会直接在美国收购学校来拓展留学业务。”黄森磊认为,在国内收购国际学校成本很高,收购海外学校,辐射全中国的学生市场,吸引他们来留学,这是一个节约成本,且风险较小的发展留学业务的方法。

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