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全球商用房地产投资创新高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 网编:郭丹丹 2016-03-29

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近期发布的《The Great Wall of Money》报告指出,去年投向全球商用房地产市场的新资金增至破纪录的4430亿美元。投资者在全球各地市场寻找黄金投资机会,资金流向呈多元化发展。虽然去年不少市场的物业投资成交额都接近新高,但报告指出新筹得资金的增长却正在放缓。事实上,去年新资金总额只较2014年高出3%,远小于2014年录得的按年21%的增长,这反映出在日渐涨升的市场下,投资者正积极投入2014年所筹得的资金。

报告指出,美洲、亚太区以及欧洲、中东及非洲的可运用资金都见增长,当中以亚太区的增长最高,同比上升8%至1310亿美元,主要由于2015年间部分基金完成了资金募集。虽然筹资增长幅度较高,但亚太区却是可用资金最小的地区,美洲及欧洲、中东及非洲所录得的新筹资金分别为1690亿美元及1430亿美元,两者的同比升幅均少于2%。

戴德梁行全球资本市场及投资者服务行政总裁Carlo Barel di Sant' Albano表示:“全球股市面对更多不明朗因素、部分经济体系的量化宽松措施,以及更长时期的低息环境,均令商用房地产的投资吸引力增加,故此亦造就了持续不断的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及相关基金。”

随着可运用资金达至新高水平,如何有效运用资金成为投资者的主要考虑,预料最受惠的市场会是大型且流动性充足的市场,例如美国、中国、英国、日本及德国。报告预期投资者会继续在不同的市场分散投资,令跨境资金持续活跃。

由于各方对于市场前景的看法愈趋分歧,报告认为这对于资金调配方面将会出现更多变化。投资者将首重于减少风险,并会倾向信任投资往绩较佳的经理人。此外,由于投向房地产的资金具有相当规模,投资者将会考虑采用合资及平台式交易等方式进行投资,以便更容易在市场里投入资金。

报告显示,逾半(58%)投资者专注于单一市场,而分散多国投资的资金则占总数的42%。不同地区的投资者有不同的策略,在美洲,专注于单一国家/市场的资金较多,占该区总体的48%,而在亚太区及欧洲、中东及非洲,专注于单一国家/市场的资金则分别占该地区总资金的30%及22%。

戴德梁行资本市场研究董事Nigel Almond指出:“跨境资金的进出,将继续令全球房地产投资市场呈现不同的面貌,例如投向亚太区和欧洲、中东及非洲的资金当中,超过40%是来自其他地区,主要来自北美洲。虽然在亚洲和欧洲、中东及非洲市场内有较多来自本区的资金,但来自外区的资金亦不容忽视。对于欧洲资金而言,全球及亚洲的房地产都是主要目标,而亚洲的资金则较注重全球多地的分散投资,这与近年亚洲机构投资者的趋向吻合。”北京商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