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国内企业超越三星不是梦

——访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出处: 作者:金朝力 网编:郭丹丹 2016-03-10

C2016-03-11家电周刊2版01s001

“从企业的平均竞争能力来讲,国内企业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但是超越三星这样的消费电子巨头已经不是那么遥不可及。现在来看,也许10年或15年,在大部分产业里面,中国企业的综合能力和这些国际标杆企业将不相上下,像日本家电企业的整体衰落在十年以前就没人敢相信。”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日前在全国两会期间与北京商报在内的媒体交流时表示。

李东生坦承,从品牌建设来讲,中国企业与国际知名企业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这也直接从产品的定价方面体现出来。像国内比较成功的华为手机尽管做得很不错,其主要的盈利还是来自于国内,但是在海外,华为手机和TCL所面临的处境一样,都卖不出很高的价格,很难和苹果等品牌竞争。

直面与苹果等企业的巨大差距,TCL等国内企业应如何应对。李东生表示,TCL会做深消费电子这个产业链,并强化整个产业链的纵深,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从而提高价值创造的能力。“因为我们不是像苹果这样的公司,他们把自己的制造都可以外包,大部分硬件也不参与,他们只是在产品的品牌和互联网应用、产品设计方面创造出价值。我们则更像大部分的跨国企业,不单只是做产品,还要做一个核心的基础,比如说配件。因此,TCL将围绕半导体显示以及芯片设计等技术密集以及资本密集的领域继续加大投入。” 李东生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李东生希望中国政府未来在中国经济全球化、中国企业国际化方面,整个资源配置方面能适当多考虑一点中国品牌的推广,国际业务渠道建设投入等具体措施。这样,更多的中国企业就有机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中国品牌的群体,这个群体能够互相支撑。就像30多年前电子产品是日本品牌的天下,索尼、松下、东芝等,各有各的好,未来中国产品也一定要脱离低档的产品与品牌形象,中国产品好,再分是华为好,联想好,还是TCL好。如果整个群体都好起来,才有一个中国的全新概念。

此外,李东生还表示,“我们还会选择一些并购机会,扩大企业业务规模,扩大企业的产品线。TCL和紫光合资成立的产业并购基金,主要是用于这方面,把握这方面的机会。从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来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这种并购重组的机会在未来几年都会不断的出现。我们做好相应资本的准备,在这样的机会出现的时候,我们会认真地分析、把握好这个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