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百程CEO曾松:

旅业整合的支点在C端

出处: 作者:关子辰 白帆 网编:郭丹丹 2016-03-09

C2016-03-10高端旅游周刊2版01s001

旅游企业布局上游市场成为近一年来旅行社普遍布局的方向。近期,巨头之间也在资本层面整合旅游业界资源。以签证为主营业务的百程在经历了激烈市场剧变后,逐渐开始转向休闲度假领域发展。在旅游企业纷纷登陆资本市场之时,百程也在这股大潮中于去年底登陆新三板。百程CEO曾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将依托自身用户资源向C端挖掘市场。

北京商报:百程在签证领域发展多年,如今旅游度假和目的地服务也成为百程重点拓展的领域,百程在业务调整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曾松:百程的核心业务、入口级业务是签证。百程已经做到了持续成长的规模,但用户的需求不是只有前端,还会有延展需求。目的地服务这一块我们80%-90%的客人都有这一方面的需求,我们用户的数据可体现出哪些目的地能够出现规模优势,那么我们就会去拓展这些目的地。这就涉及到用户的交通、门票、一日游、购物、餐饮等。另外,现在我们是业务推行和资本推行同步进行,业务推行是通过业务去敲定目的地、合作伙伴和供应商,资本推行是通过资本整合目的地的供应商。采取双轨制模式。

北京商报:在百程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提到度假产品里或者是目的地资源方面做得不够,比如说提到度假产品的售卖能力不足进行调整,但如今重新要大力发展,这是如何考量的?

曾松: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会经历若干阶段,它在哪个阶段的时候应该吃什么、走什么样的路,其实是有特性的。往往很多企业在起步的过程中诉求太多、太宽,这时候就容易出现公司无法承担的诉求。早期的时候,我们过早地把度假部分列为重点,以至于我们当时的整个资源和精力被分散了。但是从去年明显能看到,在百程的发展中,签证以外的需求大幅崛起,这就促使我们开始重新在这个模块下手注入一定的资源,在去年我们就做了这样的决策。目前,我们只做出境游,不做国内游,从整体业务上看现在超过90%都是自由行,目的地和自由行已经形成增长趋势,但C端用户的持续增长还需要更多投入。

北京商报:当下很多企业都向上游市场布局,在布局C端流量和B端资源端时,企业如何平衡投入?

曾松:如果你要在前面C端花钱,又要到资源端花钱,又要在服务端花钱,那你有多少钱去花掉?你发现花掉钱后所产生的劳动力生产率或者是资本产生的生产力价值,远远低于成本时,这个钱走不远。当我们能够在前端少花钱,那就有更多的资金可以花到中间的服务端系统,这样就能够把自己专业的深度做得更强。我认为因为有了用户,自然就能撬动目的地资源。用户为王,这个时代就是C端用户为王,靠服务、共享平台用户、口碑分享引流。

北京商报:旅游行业现在仍然是普遍亏损的状态,尤其是在线旅游领域,百程也不例外,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曾松:在如今这个时代,不是创业就能盈利,这与十几年前是不一样的。十几年前做一件事情,他的产出和产出价值就能对应。但在这个时代当中,中国劳动力和获客成本高、竞争激烈,在开拓的前几年要投入人力客源资源,还要投入互联网研发,是不会有盈利点的。因为它需要做成体系和规模,随着它商业模式的趋势性质,才能逐渐去减亏,因为做买卖和做企业是不一样的。百程每一年都在向盈利点走,具备持续增长的趋势,具备资产资本化的条件。

北京商报:在您看来,百程的亏损将持续到什么时候?

曾松:如果不出意外,百程今年会有一个季度出现收支平衡,之后转向全面盈利。百程实际上已经走过初创期,进入发展期了。就是0到1、1到N,目前0到1已经走过了,1到N的话,它只是形成量变的一个过程。0到1是质变的过程,这个商业模式的运营是看得见的趋势,照这个趋势发展,那么只需要去将1到N的过程进行复制。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白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