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汇丰预增“变脸” 上财季巨亏8.58亿美元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 刘双霞 网编:张兰 2016-02-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 刘双霞)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欧洲第一大银行汇丰控股难逃业绩下滑的命运。汇丰控股昨日公布,去年四季度税前亏损8.58亿美元,而预期获利19.5亿美元;经调整后全年税前利润204亿美元,同比下降7%。

从年报数据来看,汇丰控股去年四季度亏损受营收缩水和运营成本增加的双向影响。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汇丰控股营收缩水18%至118亿美元,同时,四季度运营成本高达115亿美元。

汇丰新闻发言人Gareth Hewett解释,四季度营收缩水主要是由于净利息收入下滑至81亿美元。而同时,坏账和风险债券业务损失也暴增32%至16.4亿美元,使得全年的损失高达37亿美元,超出分析师此前预计的30亿美元。

对于全年净利润下滑,汇丰董事长Chairman Douglas Flint表示,去年净利减少主要受成本上涨与信贷准备增加影响。事实上,整个欧洲银行业去年四季度均遭遇滑铁卢。法国兴业银行去年四季度净收益6.56亿欧元,不及预期9.44亿欧元。而德银去年四季度亏损了21亿欧元。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业受降息周期影响最大,其利差收入将会不断收窄,并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再加上次贷危机以来,各国加强银行业的监管,银行面临高额罚款,司法成本提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汇丰在中国的业务较多,和国内银行一样,受经济下行影响,再加上全球经济不景气,造成汇丰控股的净利息收入下降和坏账上升。

值的注意的是,昨日,汇丰控股旗下的恒生银行也发布2015年年报。年报显示,恒生银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大增82%,达274.94亿港元。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表示,恒生出售部分所持有之兴业银行股权,令资本基础加强。公开资料显示,去年恒生银行减持兴业银行9.99%股权,获得净收益106.36亿港元。剔除减持兴业银行股权所得,恒生银行的股东应得利润上升仅4%。

恒生银行财务总监梁永乐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恒生去年下半年的税前盈利较上半年下跌20%,受到股市环璄显著变差的影响。同时由于内地经济放缓,对内地业务贷款审批比较审慎,2015年内地业务税前盈利,下跌1.8%。

而市场对于银行业的预期也并不乐观。曾刚表示,中国银行业的主要挑战在于不良资产,欧美银行的主要挑战在于利差太窄,并且由于中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中国进入降息周期已成为趋势。

汇丰控股下一步将会把重心更多的移至亚洲特别是中国。Chairman Douglas Flint在财报也特别提到, “中国经济放缓无疑令金融环境更加恶化,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并变得更多地由消费主导,预计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增长动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