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国家电企业全球扫货

出处: 作者:记者 陈维 石飞月 网编:郭丹丹 2016-01-15

3

未标题-2

2016年必定将成为中国家电企业全面国际化的新起点。继TCL收购汤姆逊和阿尔卡特朗讯、创维收购美兹、海信收购夏普北美工厂后,昨日又有消息传出海尔、美的正在与美国通用集团(以下简称“GE”)商讨收购该公司家电业务,中国家电企业刮起了一股对全球家电品牌的扫货之风。

海尔、美的竞购GE家电

消息称,海尔、美的参与了GE家电业务新一轮的收购出价,但并未透露具体收购报价金额。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联系到海尔和美的相关负责人,双方均没有否认此消息。

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原因在于美国家电巨头GE正面临重新出售家电业务的难题。早在上世纪80年代,家电业主导者由美国向日本交接,美国企业逐渐淡出全球家电市场,仅剩下包括GE在内的少数几家。随着GE不断向能源、医疗、家庭、交通运输、金融等领域发展,家电逐渐成为集团可有可无的业务,GE也一直在寻求出手家电业务的机会。

最终在2014年9月,GE以33亿美元的高价将家电业务销售给伊莱克斯。宣告终于甩掉了这个大包袱。当时,通用电气和伊莱克斯公司共同宣布,该交易获得双方董事会的批准,并预计到2015年完成各种交易手续。

结果就在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因为美国司法部反对,这项收购协议告吹,使得通用电气不得不重启销售家电业务的计划。

垂涎美国市场

而中国企业对GE家电业务一直虎视眈眈。早在2014年,GE与伊莱克斯达成交易之前,便有消息称海尔参与了收购。原因在于,拿下GE近乎相当于拿下了美国白电市场。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甚至指出,不管海尔和美的谁最终竞购成功,都将彻底奠定各自企业在全球白电第一品牌的地位。

据了解,GE家电业务在美国发展有百年历史,备受美国当地用户的认可。在美国家电市场,GE家电仅次于伊莱克斯和惠而浦,排名第三。

对于收购GE家电业务,家电分析师梁振鹏也表示海尔、美的参与竞购的可能性极大。一直以来,在欧美、日本等市场,国内自主品牌处于中档、大众品牌形象,未能跻身主流高端品牌市场。通过收购来开拓高端市场无疑是国际化推进过程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梁振鹏还进一步指出,如果此次海尔或者美的能够收购GE家电业务,不仅有助于开拓美国家电市场,GE品牌也将成为国内家电品牌打开欧美、日本家电市场的跳板。

事实上,竞购GE也并非中国企业首次竞购海外家电企业。早在2004年,TCL收购了汤姆逊的全球彩电业务,同年收购了欧洲手机制造商阿尔卡特朗讯;2011年,海尔也在日本收购了三洋。去年6月,创维正式收购德国老牌电视机制造商美兹的TV业务,同年8月初,海信正式对外宣布以2370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彩电工厂和夏普电视美洲地区(巴西除外)五年品牌使用权。

收购企业成品牌输出跳板

家电企业疯狂海外并购的背后,是中国家电产业发展阶段的升级。中国家电经过近20年的国际化发展,已经走过了业务出货和产品出海的阶段,现已全面步入品牌出海阶段。

中国家电纷纷越洋收购,表面上是通过收购外资品牌,快速提升市场份额。但实际上,更深层次的目的还是在于通过外资品牌的过渡,最终实现中国品牌的崛起。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便指出,海尔之所以在日本占领白电高端市场,主要原因就在于收购了日本本土三洋品牌,通过联合销售、联合传播等方式实现了海尔品牌的崛起。

北京商报记者在欧洲、美国走访当地卖场时也发现,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面对的不仅是三星、LG等消费电子巨头的挑战,同时也将面临来自这些国家一些本土品牌的竞争。因此,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采取并购和自有品牌出击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才能让国际化和本土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尽管中国企业十分中意GE家电,但想要拿下GE家电并不容易。原因在于中国家电企业的竞争对手远不止于此。早在2014年时,便有消息称,三星、LG均参与竞购。业内人士指出,在美国政府部门不干涉的情况下,哪家企业最终竞购成功要看投标价格。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石飞月/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