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用Uber模式玩转少儿英语培训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闫文亮 网编:康秋炎 2015-09-07

  日前进行的盛景全球创新大赛上,来自中国的在线教育机构VIPKID从全球30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中脱颖而出,最终名列第六。VIPKID CEO米雯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线教育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每个环节都有创新机会,而教育的多样化也将有助于实现因材施教,使教育更加接近其本质。

  少儿英语培训的“Uber”

  本次盛景创新大赛共分为中国、美国、以色列、欧洲拉美四大赛区,吸引了全球30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参赛,堪称全球参与顶尖机构最多及覆盖范围最广的创新大赛。入围总决赛的21强选手分别来自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O2O、大数据、健康医疗等热门领域,VIPKID最终名列第六。

  米雯娟把自己的产品称做“在线教育的Uber”。作为典型的分享经济模式,Uber是通过整合闲置的家用车为乘客提供服务,而VIPKID是对接北美的语言老师和中国的少儿培训市场,一方面给中国小朋友提供了急需的优质教育资源,另一方面还帮助美国老师解决就业问题,“评委们都感觉这件事很神奇”。

  米雯娟表示,其实在参加中国区比赛的时候,因为几千个项目中只能选几个,并没有多想获奖的事。不过,VIPKID的模式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评委之一、知名投资人徐小平甚至当场表示了投资意向,也算是对这一新模式的极大认可。

  具体而言,VIPKID在师资一端可供发掘的是400万名北美语言老师;在生源一端,是国内3000万个左右来自中产家庭的5-12岁孩子,“这个市场足够大,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连接足够多的北美老师和中国小朋友”。目前,VIPKID发展势头迅猛,相当一部分用户来自于良好的口碑,“通常一位家长会给我们介绍十位左右家长,VIPKID的续费率也在80%以上”,米雯娟称。

  在线教育有无限想象

  在创办VIPKID之前,米雯娟对在线教育领域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调研。她发现,传统的少儿英语培训模式在时间、空间、师资等方面都遇到了似乎不可逾越的障碍。一方面,家长既头疼于找不到好老师,又要考虑接送孩子的时间成本;另一方面,培训机构自身的运转成本越来越高,再好的品牌也很难进行跨地域发展。

  而通过“互联网+”,VIPKID的创新模式完全摆脱了地域限制,使“在家学习”成为现实。从获取用户、完成交易,再到进行课程,VIPKID的全套流程都可以在线上完成,既节约了培训机构的成本,也让上课本身变成了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米雯娟认为,对教育市场来说,未来在线或不在线的区别会越来越模糊,大家都会把注意力放在核心价值上。

  数据显示,整个教育培训市场的规模大约在7000亿元,其中K12占2000亿元,而少儿英语培训为600亿元左右。目前少儿英语培训的市场规模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三四年后将达到千亿规模。

  少儿英语培训的一大特点是线下的集中度非常低,市场第一的机构只占不到2%份额,市场前十名加起来不超过8%。而这一领域的线上培训还只是起步阶段,未来的机会非常可观。

  在米雯娟看来,未来留给在线教育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传统的出版社把一些内容放在线上,也在进行在线化的尝试;而猿题库这样的创新企业,是从智能做题方向切入在线教育。在线教育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从内容、工具、平台到测评,每个环节都有创新、创造价值的机会。”

  个性化教育迎来大好时机

  从小对英语表现出强烈兴趣的米雯娟17岁时便成为某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合伙创始人,在她看来,英语远不只是一门语言,而更是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户。VIPKID使用的是美国小学的课程,北美老师的1对1服务有很多互动,学习过程很快乐,而且效率很高。更重要的是,孩子们还可以通过英语阅读这个工具学习新的知识和领域,“他们可以了解更多文化和跨学科的知识,和纯语言的学习有很大差别”,米雯娟表示。

  在大多数K12培训课程中,分数仍然是最重要的导向,相比之下,英语有更多的兴趣驱动成分。“分数只是一个结果,更重要的是学习过程,比如口语和表达。”米雯娟表示。

  放在另一个高度,米雯娟认为,短期来看,在线教育对英语培训来说是很好的机会,但长期来看,在线教育会改变整个教育,使之更个性化、更接近因材施教。

  现代教育体制成立之初,目的是批量培养产业工人。但随着社会对劳动者整体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个性化教育日益受到重视。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美国可汗学院的成功。

  可汗学院由哈佛商学院MBA萨尔曼·可汗创办,他把对表妹的远程辅导视频上传到互联网上分享后好评如潮,后来索性辞职专职建设“可汗学院”,旨在为全球学生提供免费的高品质教育。目前,可汗学院已经录制了上千个教学视频,美国有些学校甚至已经用可汗学院的影片代替上课。作为可汗学院的最大资助者之一,比尔·盖茨认为可汗学院“引领了一场教育革命”。

  米雯娟表示,VIPKID很愿意成为中国的可汗。“在互联网时代,教育的多样化使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在线教育革新了学习的效率、效果,而且有助于实现快乐学习,这也是在线教育的价值所在。”

  北京商报记者 闫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