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北京多渠道并行破解新能源车充电难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网编:张巍 2015-08-10

单独摇号指标、减免购置税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以及消费者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使新能源汽车迎来了井喷式发展期。但是,由于充电桩数量较少而带来的充电难,也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上的障碍之一。近年来,政府在加大充电桩建设力度的同时,引入众筹建设充电桩的方式,也有效地缓解了充电难题。

私人充电桩建设受阻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开始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使其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的新选择。以北京为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约1.8万辆。然而,在新能源汽车销售数字攀升的背后,私人充电桩的建设却并不乐观。

虽然北京市拟出台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建充电桩不低于18%的政策,但对于已建成的小区以及老旧小区来说,消费者想建一根充电桩并非易事。据了解,在小区建立私人充电桩,车主需要提出安装申请,其中要提供个人身份证原件、小区业委会或者物业同意书等文件。此外,在安装中,如果排线遇到较大困难,还需要车主与物业协商解决。

而且,安装充电桩需要新能源汽车车主在小区中拥有固定车位,这对于各大城市日渐紧张的停车资源来说,显得困难重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解决私人充电桩建设问题,首先要解决停车位问题,但停车难已成为各大城市面临的难题。”

同时,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认为,对于已建成或老旧小区来说,由于车位紧张,物业确实无法安装固定充电桩,因此在充电桩推广过程中确实存在问题,因此破解充电桩建设难题还需要采取多种手段,例如将充电设备立体化建设,以及充分利用城市中的电力资源等。

北京建立“一体化”充电圈

面对私人充电桩建设的困局,北京开始在公共充电桩上加大建设力度,使其不再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已累计建立8300根充电桩及5座充换电站。其中,去年,北京市建立的公共充电桩数量为1500根,半数以上布局在四环路以内,平均服务半径为5公里。据悉,今年北京市计划新建充电桩2000根,达到六环内公用充电设施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水平。

据了解,在北京市加大充电桩建设的同时,京津冀也将联手架设交通一体化网络,以增加新能源汽车在京津冀区域内的续航里程。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发改委近日共同签署的《京津冀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计划》中提出,今年将率先完成京津冀区域内G1京哈、G4京港澳、G6京藏、G45大广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初步形成连通北京、天津及河北主要城市,平均服务间距不超过50公里的充电设施服务走廊。

社会资本加快布局

在政府加大充电桩建设力度的同时,社会资本也开始进入充电桩建设领域。目前,中国普天、青岛特来电等企业已经在北京各大停车场、商场、写字楼等地设立充电桩。牛近明表示,充电桩建设不能只依靠政府,引入社会资本,能够使资源利用最大化,合力实现1+1>2的市场格局。

同时,从今年8月1日起,北京市各充电桩开始加收服务费,也能够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的进入。据了解,自今年8月1日起,北京市各充电桩在原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加收0.8元/度的服务费,且暂时不会根据油价的变动实时浮动。

但是,加收服务费便意味着消费者充电费用的上升。对此,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目前社会资本建立一根慢充充电桩的成本在几万元,而且还需要对后期维护进行投入,即便按照加收服务费后的收入进行计算,充电桩的运营方也很难在短期内收回成本。颜景辉认为,“实际上,加收服务费在引导消费的同时,也是通过补贴的方式刺激充电桩运营方的建桩热情,今后如果能够真正让充电运营方实现盈利,北京充电桩数量必然会呈几何式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