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中消协:生活服务业投诉量猛增

出处: 作者:李铎,肖鹏 网编:张兰 2015-07-31

生活服务业借助互联网产生了巨大变革,但服务质量却显滞后。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了上半年受理投诉情况,服务类投诉占比大幅提升,其中生活服务业投诉占比最高,超过三成。中消协分析认为,服务项目更新换代快,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很难跟上更新换代的节奏。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9万件,解决24万件,投诉解决率82.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8亿元。根据投诉性质来看,质量问题占比44.6%,售后服务问题占20.5%。商品类投诉有14万件,家电、服装和日用商品占前三位。

生活服务业随互联网迅猛发展,但服务质量却没有跟上发展的步伐。服务类投诉超过9万件,占投诉总量的31.8%。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量高达31418件。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媒体购物、移动电话服务、美容美发服务、经营性互联网服务及保养和修理服务。

美容行业问题频发,成为重灾区。打着免费美容、赠送礼品或者超低价格等幌子吸引消费者办理“会员卡”,使用过程中却找出种种借口要求消费者加价消费或收取消费者高额会员费后“消失”的情况屡有发生。消费者鲁女士曾遇到被美容店员拉进店内免费试用产品,离开时却被强迫买下全套产品才能离开的情况。

中消协分析认为,服务类消费领域更加“无形”,更难规范,加之新进的服务项目更新换代快,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很难跟上更新换代的节奏,因此服务类投诉占比投诉总量有较大的提高。

北京市商务委出台相关规定对问题企业进行限制。北京市商务委在2015年北京市商务领域的禁限内容中规定,不达标生活服务业将禁入城六区,并将推动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等行业管理和服务规范实施。

此外,针对商业领域,公共场所安全问题被单独列出。营业场所存在安全隐患或者设备设施有故障,经营者未采取足够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并做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如地面湿滑、防滑设备老化、对上下自动扶梯无安全警示,疏于检查检修;安装电动感应门无安全警示等。此前电梯“吃人”事件为经营者敲响了警钟。消协提示,如遇安全问题可向消协投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