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博纳回归A股要与时间赛跑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 2015-06-19

五年前,博纳影业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上市,被业内称赞为中国电影公司迎来发展新起点,终于走向世界,但背后的实际情况却并不为人知;终于在五年后,博纳影业因市值被严重低估而不得不选择私有化。

国内外市值差距达十倍

数周以前,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工作日,就在距离股市开市前的两个小时,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做了一个不平凡的决定,他要带着博纳影业回归到国内A股市场。

6月12日,国内惟一一家在境外上市的内地影视公司博纳影业突然宣布,已收到来自于冬、红杉资本及复兴国际的私有化要约。对于其背后的原因,于冬表示,“是互联网+低估值促使我选择回A股”。

通过对比博纳影业、华谊兄弟以及光线传媒的市值可以发现,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博纳影业市值为8.01亿美元(约合49.73亿元),而华谊兄弟则为701.8亿元,光线传媒为520.64亿元,分别是博纳影业的14倍和10倍,而在于冬看来,博纳影业真实市值可参照光线传媒。

博纳影业被低估的情况在其刚上市时就已有苗头。博纳影业第一天挂牌交易时,股价自开始交易后就出现破发,半小时内从8.49美元跌到7.2美元,最终下跌了1.06%。而华谊兄弟在国内首日上市时,则是以63.66元开盘,最高冲至91.8元,当日以70.81元收盘。

有分析师表示,博纳影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时恰逢好莱坞巨头米高梅日前宣布破产,这使得美国投资者对影视股信心大失,随后几年由于文化差异、部分美国投资者质疑中概股业绩等原因,导致博纳影业长期估值偏低,与此同时国内却对影视股愈发青睐,无论政策还是资本,都促使博纳影业回归A股市场。

新片计划瞄准百亿票房

尽管被美国投资者所低估,但博纳影业的市场地位确实不容小觑。博纳影业当初在纳斯达克上市时,是国内最大的民营电影发行商,且在2007、2008和2009年最卖座的二十大国产影片的票房总收入中,博纳影业发行或投资的电影收入分别占到了44.1%、40%和44.1%。

而在去年,博纳影业则位居民营影视公司发行国产影片票房的第二位。且在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纷纷下降的情况下,博纳影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40%,位列国内民营电影企业首位。

与其他影视公司不同的是,博纳影业拥有自己的院线。截至4月,博纳影业旗下正式运营的影院已达30家,分布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这也为博纳影业发行电影起到有利作用。

鉴于此种情况,博纳影业决定大刀阔斧地开拓业务,并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到2016年,以26部新片冲击100亿元票房。

回归A股面临诸多挑战

在很多人看来,博纳影业回归A股收获市场红利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但其实不然。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中概股从美股市场回归A股主要涉及从美股退市、拆VIE结构和A股上市三个主要步骤,即使过程一切顺利仍至少需要两年。而国内的市场却一直处于变化的状态,很难保证两年后的影视产业是否还会像现在一样拥有巨大的红利,博纳影业能否赶上最佳时期还是未知。

同时也有专家基于影视产业的现状对博纳影业有些担忧。目前各路资本纷纷涌入,更有其他领域的巨头跨界发力影视产业,而已排在市场前列的影视公司也与互联网大佬强强联手,市场竞争格外激烈。

但博纳影业似乎对自己很有信心,于冬表示,博纳影业在上下游整合、垂直整合方面做得非常结实,未来会继续把内容做到专业,“且相比其他正在等待上市的影视公司,依照博纳影业的口碑和影响力,即便排队也不会是最后一名,预计回归A股最慢不会超过三年,当然也不排除借壳上市的可能性”。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网友评论